HKET - 都大生命教育 長者「耆」望成真 服務學習計劃 助學生體驗生死

2022/04/06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香港 — 採訪手記 — A07
日期: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都大生命教育 長者「耆」望成真 服務學習計劃 助學生體驗生死

香港都會大學早前舉辦「生命耆願記」長者生命教育服務學習計劃,招募學生向獨居長者推廣生命教育,協助他們準備危疾及後事安排,同時啟導學生反思生命的意義。學生完成活動後發現,老一輩的願望其實很簡單,有人陪伴已經是最大心願。

有人陪伴 已是最大心願

都大首先安排了一系列生命教育相關的體驗活動,包括參觀棺木陳列室、骨灰龕位及撒灰紀念花園等,讓學生了解香港「殮殯葬」的情況及身後事安排。此外,都大亦與殯儀社企合作,透過講座分享,讓學生認識有關晚期治療的概念,如「預設醫療指示」。

學生之後分成小組,探訪8位獨居長者,訪問他們的人生故事,藉着以「生死教育」為主題的桌上遊戲,跟長者談生論死,規劃後事。

學生又主動了解長者的願望,協助他們「耆」望成真。當中有婆婆希望重遊丈夫生前經常到過的茶樓和公園、亦有需以輪椅代步的長者,想前往大帽山一間傳統茶樓飲茶,以及乘船到中環坐摩天輪看海等,學生亦一一陪同他們完成心願。

都大透過學與教的理念與實踐方法,將社會服務結合學科知識,讓學生在服務過程中更了解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同時與來自不同主修科目的同學進行跨學科合作,從中學習及自我反思,達致全人發展。

啟導學生 反思生命意義

「生命耆願記」長者生命教育服務學習計劃,去年底由都大學生事務處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黃大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合辦,共招募了20多名學生加入服務團隊,當中大部分學生就讀護理學、心理學及社會科學等學科。計劃旨在結合學生的本科知識和技能,向獨居長者推廣生命教育,同時啟導學生反思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