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生命教育 长者「耆」望成真 服务学习计划 助学生体验生死

2022/04/06

资料来源: 经济日报 — 香港 — 采访手记 — A07
日期:2022年4月6日 (星期叁) 

都大生命教育 长者「耆」望成真 服务学习计划 助学生体验生死

香港都会大学早前举办「生命耆愿记」长者生命教育服务学习计划,招募学生向独居长者推广生命教育,协助他们準备危疾及後事安排,同时启导学生反思生命的意义。学生完成活动後发现,老一辈的愿望其实很简单,有人陪伴已经是最大心愿。

有人陪伴 已是最大心愿

都大首先安排了一系列生命教育相关的体验活动,包括参观棺木陈列室、骨灰龛位及撒灰纪念花园等,让学生了解香港「殓殡葬」的情况及身後事安排。此外,都大亦与殡仪社企合作,透过讲座分享,让学生认识有关晚期治疗的概念,如「预设医疗指示」。

学生之後分成小组,探访8位独居长者,访问他们的人生故事,藉着以「生死教育」为主题的桌上遊戏,跟长者谈生论死,规划後事。

学生又主动了解长者的愿望,协助他们「耆」望成真。当中有婆婆希望重遊丈夫生前经常到过的茶楼和公园、亦有需以轮椅代步的长者,想前往大帽山一间传统茶楼饮茶,以及乘船到中环坐摩天轮看海等,学生亦一一陪同他们完成心愿。

都大透过学与教的理念与实践方法,将社会服务结合学科知识,让学生在服务过程中更了解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同时与来自不同主修科目的同学进行跨学科合作,从中学习及自我反思,达致全人发展。

启导学生 反思生命意义

「生命耆愿记」长者生命教育服务学习计划,去年底由都大学生事务处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黄大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合办,共招募了20多名学生加入服务团队,当中大部分学生就读护理学、心理学及社会科学等学科。计划旨在结合学生的本科知识和技能,向独居长者推广生命教育,同时启导学生反思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