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業坊
翠業坊

服務簡介

提供職業復康服務,旨在為殘疾人士提供工作環境,

讓他們參與生產活動,肯定其個人價值和尊嚴,

從而促進傷健共融。

服務主題 - 五感

翠業坊的服務主題-運用五感

 

何謂「五感」?
五感,廣義來說是指大部分人與生俱來的五種感官-視覺、聽覺、觸覺丶嗅覺及味覺。在我們的服務當中,傾向以「五感設計」(即聲、色、香、味丶覺)的角度去應用於服務的設計上。

 

為何需要「五感」
人在進入新空間時,會優先以「視覺」主導,但當人只是以一種感官當作主要接收來源時,會因長時間使用而出現明顯的疲倦感。因此,在設計訓練以至空間上可以試著強化其他感官的訊息刺激性-運用人類的聽覺、味覺丶嗅覺、觸覺,透過串連多重感官,大幅提升人們對生活體驗的觸動感。


同時,有文獻指出,智障人士在學習能力上普遍出現注意力短暫丶容易分心丶短期記憶較弱、對抽象概念理解有困難等特性,常在學習上出現困難。而不少學者的觀點,以多感官剌激的教學方法,對智障人士的學習有著正面的幫助。

 

如何運用「五感」?
在本中心內的環境設計和配置及工作訓練種類上,我們均嘗試運用「五感」元素去滿足學員在身丶心丶社丶靈、感上的需要。

 

在哪裏推行「五感」?
中心的環境設計讓服務使用者由正門進入中心開始一直走到場區另一端的舞台位置,途經不同主題的場區如:休閒區、養魚室及生產訓練區。

 

為誰提供「五感」
當然是我們的服務使用者啦!當服務全面開展後,我們也期望透過訓練班組和共融活動,讓社區人士可以直接
走進中心當中,與服務使用者作直接接觸、溝通和交流。

 

總括而言,「五感」成為服務介入的媒介,通過多元化的職業訓練去提升殘疾人士的自我形象、工作能力和經濟潛能,並從訓練平台中接觸不同群組的社區人士,達至「傷健共融」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