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 Family Energizer - 'Life Navigator Project' (for children with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 HKDN

2014/11/02

媒體報導: 逾半家長不了解特殊學習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資料來源: 新報 – 港聞 – A5
標題: 逾半家長不了解特殊學習
參考網址: 請按此

Media Coverage : HKDN - Little Helmsman Project

有調查指,過半數受訪家長對特殊學習一知半解,隨時延誤兒童接受治療的最佳時間。負責調查機構建議,政府應多撥資源鼓勵服務機構進行社區教育,以增加社區人士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及包容接納,並消弭社區人士對這些孩子的標籤與歧見。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活力家庭坊(綜合家庭服務),早前進行一項有關兒童特殊學習需要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過半數受訪家長對特殊學習一知半解,即使發現孩子學習能力低,亦不會求助,有超過六成家長誤以為子女只要再專心及努力一點便行,令他們隨時錯失接受適當治療的機會。

學前服務輪候最少一年
中心指出,在過去3年,全港6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每年平均接獲逾8,000宗懷疑有學習及發展障礙的兒童轉介個案,截至今年9月,經評估後需輪候學前服務的學童數目多達7,242宗,平均輪候時間最少逾一年,足見相關服務需求殷切,但支援卻不足。

中心認為,為懷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作及早識別,及作有關之社區教育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令真正有需要的孩子及早接受治療,同時亦可消除家長對孩子學習能力之誤解,及早為孩子問題對症下藥,避免不必要的親子衝突。

中心建議政府應多撥資源鼓勵服務機構進行社區教育,以增加社區人士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及包容接納,並消弭社區人士對有關孩子的標籤和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