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逾半家长不了解特殊学习

2014/11/02

媒体报导: 逾半家长不了解特殊学习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数据源: 新报 – 港闻 – A5
标题: 逾半家长不了解特殊学习
参考网址: 请按此

新报: 逾半家长不了解特殊学习

有调查指,过半数受访家长对特殊学习一知半解,随时延误儿童接受治疗的最佳时间。负责调查机构建议,政府应多拨资源鼓励服务机构进行小区教育,以增加小区人士对特殊学习需要的认识及包容接纳,并消弭小区人士对这些孩子的标签与歧见。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辖下活力家庭坊(综合家庭服务),早前进行一项有关儿童特殊学习需要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过半数受访家长对特殊学习一知半解,即使发现孩子学习能力低,亦不会求助,有超过六成家长误以为子女只要再专心及努力一点便行,令他们随时错失接受适当治疗的机会。

学前服务轮候最少一年
中心指出,在过去3年,全港6间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每年平均接获逾8,000宗怀疑有学习及发展障碍的儿童转介个案,截至今年9月,经评估后需轮候学前服务的学童数目多达7,242宗,平均轮候时间最少逾一年,足见相关服务需求殷切,但支持却不足。

中心认为,为怀疑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作及早识别,及作有关之小区教育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令真正有需要的孩子及早接受治疗,同时亦可消除家长对孩子学习能力之误解,及早为孩子问题对症下药,避免不必要的亲子冲突。

中心建议政府应多拨资源鼓励服务机构进行小区教育,以增加小区人士对特殊学习需要的认识及包容接纳,并消弭小区人士对有关孩子的标签和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