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 Mind-lock Memory & Cognitive Training Centre - The Sun

2013/03/17

媒體報導: 蒙特梭利法治療腦退化
 
資料來源:

太陽報 – 醫知健 – A18

日期: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標題:

蒙特梭利法治療腦退化

參考網址: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317/00410_020.html

Media Coverage: The Sun - Mind-lock Memory & Cognitive Training Centre
 

目前本港約有十八萬名患有腦退化症及輕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他們在生活上常遇上不同程度的困難。本港於二O一一年引入「蒙特梭利認知障礙症療法」,為腦退化症等患者進行治療。職業治療師陳汝威表示,新療法有別於傳統的認知治療,是會根據不同患者的興趣、家庭中的角色及習慣等而度身訂造訓練活動,並實行「無錯誤學習」,即不會直接指出患者的錯誤,而是透過教材令他們自己發現錯處,增強他們的自信心。陳指出,一般腦退化症患者智能平均每年會倒退兩至三分,接受此療法後,患者每年智力倒退的分數會減少,認知力亦有改善。

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去年底訪問了一百二十六對腦退化症及輕度認知障礙症患者,以及他們的照顧者。調查顯示約七成半輕度至嚴重的腦退化症患者,認為自己學習新事物最為困難,如經常記不起初次見面者的名字,又或忘記較少吃的餸菜煮法等,以四分為最困難計算,患者對此項的難度評分為一點五八至二點一不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則認為言語溝通方面最困難,如記不起剛剛說過的話,有關困難評分為一點二九分。

原用於治療兒童
不過,照顧者則認為嚴重腦退化症患者在記憶面孔及地方最為困難,困難評分達二點六分,而他們對輕度認知障礙至中度腦退化症患者就學習新事物的困難評分,則高達一點七五至二點二九分不等。

中心經理兼職業治療師陳汝威表示,患者一般傾向高估自己的能力,照顧者則傾向低估患者的能力,造成兩者之間容易出現摩擦。本港於一一年引入本為兒童作治療的「蒙特梭利認知障礙症療法」,為腦退化症等患者度身訂造不同的訓練。他指出,此療法會按患者的長處及能力,設計不同的認知、自理及社交活動。此療法需要患者多使用程序記憶,較適合為中度至嚴重的腦退化症患者作治療。該中心至今為約一百名患者進行治療,他們在進行了逾十堂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療程後,認知能力有改善、簡短智力測試的退倒分數亦減慢。有關療法的查詢可電2793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