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蒙特梭利法治疗脑退化

2013/03/17

媒体报导: 蒙特梭利法治疗脑退化
 
数据源:

太阳报 – 医知健 – A18

日期: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标题:

蒙特梭利法治疗脑退化

参考网址: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317/00410_020.html

媒体报导: 太阳报 - 蒙特梭利法治疗脑退化
 

目前本港约有十八万名患有脑退化症及轻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他们在生活上常遇上不同程度的困难。本港于二O一一年引入「蒙特梭利认知障碍症疗法」,为脑退化症等患者进行治疗。职业治疗师陈汝威表示,新疗法有别于传统的认知治疗,是会根据不同患者的兴趣、家庭中的角色及习惯等而度身订造训练活动,并实行「无错误学习」,即不会直接指出患者的错误,而是透过教材令他们自己发现错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陈指出,一般脑退化症患者智能平均每年会倒退两至三分,接受此疗法后,患者每年智力倒退的分数会减少,认知力亦有改善。

智存记忆及认知训练中心去年底访问了一百二十六对脑退化症及轻度认知障碍症患者,以及他们的照顾者。调查显示约七成半轻度至严重的脑退化症患者,认为自己学习新事物最为困难,如经常记不起初次见面者的名字,又或忘记较少吃的餸菜煮法等,以四分为最困难计算,患者对此项的难度评分为一点五八至二点一不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则认为言语沟通方面最困难,如记不起刚刚说过的话,有关困难评分为一点二九分。

原用于治疗儿童
不过,照顾者则认为严重脑退化症患者在记忆面孔及地方最为困难,困难评分达二点六分,而他们对轻度认知障碍至中度脑退化症患者就学习新事物的困难评分,则高达一点七五至二点二九分不等。

中心经理兼职业治疗师陈汝威表示,患者一般倾向高估自己的能力,照顾者则倾向低估患者的能力,造成两者之间容易出现摩擦。本港于一一年引入本为儿童作治疗的「蒙特梭利认知障碍症疗法」,为脑退化症等患者度身订造不同的训练。他指出,此疗法会按患者的长处及能力,设计不同的认知、自理及社交活动。此疗法需要患者多使用程序记忆,较适合为中度至严重的脑退化症患者作治疗。该中心至今为约一百名患者进行治疗,他们在进行了逾十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疗程后,认知能力有改善、简短智力测试的退倒分数亦减慢。有关疗法的查询可电2793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