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Life Story Project and Developing Carers of PWDs as Positive Life Ambassadors - Mrs Tak's Story

2020/10/07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堅持「得」住.屹立不倒的支柱 

空白過後,我只知道一定要支持他

當時丈夫被送入院一剎那,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我只知道:「佢有事,我一定要撐佢!」筆者從得太眼神中感受到那份堅定與勇敢。

「望到佢(丈夫)驚惶的眼神,知道佢內心好驚,擔心我們會不理他,第一句對他說的話:『你唔洗擔心,我哋係身邊!』,簡單的一句可見得太的細心及與丈夫的默契,只有一個眼神,她總想著如何帶給對方安全感及安慰。正因得太那份無限的支持,令丈夫勇敢面對難關,不放棄每一個治療。

得太丈夫中風,影響了左邊身,左手不能動,中風首三年,行動困難,得太放下了工作,堅持每天陪伴丈夫做復康治療:「當時二、四、六到中心(日間社區復康中心) 做物理治療,一、三、五到福田治療,日日如是。」當時丈夫很不容易才穩定下來,但當時得太卻因失眠,體重由120磅減到90多磅,雙腳腫脹,步行出現困難,令家人都十分擔心。

中風病發通常比較突然,病患者初期一時間難以接受中風的事實。當基本的日常起居生活也要別人協助和照顧時,患者情緒容易變得低落,照顧者亦難免面對未來的生活感到徬徨及焦慮。

「家」是我們的「支柱」與「基石」
「準備出院!」在一般疾病的患者來說,多半是好消息,但是中風患者和一般病患不同,家庭的難題緊接而來。

丈夫中風出院時,醫生擔心個子小的得太難於照顧丈夫,曾建議丈夫入住老人院,經家人商量後,得太決定安排丈夫回家照顧,因為她希望讓丈夫知道一家人都很支持他,讓丈夫有動力走下去。

得太認為一切需要由自己做起,當丈夫有事時,自己需要站出來,不離不棄,子女才會覺得家的重要:「屋企攪得好,對佢(丈夫)個病就會好…所以仔女都好乖好支持」

得太三年來每日與丈夫往返治療,雖然很辛苦,但覺很值得,源於兩夫婦互相支持,亦需要彼此溝通及信任:「如果雙方(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願意去做,才有今日(苦盡甘來)嘅日子」「你要多啲讚佢,令佢覺得自己有用」。得太認為要給予彼此空間,更需要學習適時「放手」,有時間放鬆自己。此舉亦能給予丈夫信心獨自嘗試照顧自己,確認自己能力,現在阿得已能用手杖步行出入,並會負責簡單的家務。

丈夫對得太無限感激:「如果唔係佢哋 (太太與子女),我早就放棄自己了,我真係好多謝佢(得太)」原本為消防員的阿得,一向高大健碩,照顧家庭一切,是子女的崇拜對象,怎料突然中風,令他受到很大打擊:「之前我都有埋怨,點解要救我,應該由我死咗去就算,但係見到佢哋(一家人)咁支持,我知我唔可以放棄」

其實當患病者要「出院」,要考慮是要「回家」?還是到另外一個醫療機構照顧?對照顧者及其家庭而言確實是矛盾兩難的選擇,需要考慮被照顧者的情況,護理照顧程度及家庭需要而決定,選擇院舍照顧,護理照顧配備較完善,如果是回家,那主要照顧者要如何得到家人或是社會網絡的支持就很重要了,相信每一個決定都需要家人細心衡量,任何決定家人都有機會面對內心的爭扎及取捨,衡量過後,不論留在家中還是安排院舍照顧,何嘗不是出於愛?不要迷失,最重要被照顧者與家人彼此多溝通互相了解,根據自己的狀況作決定,這才最重要。


三代人。「堅持」的信念
「佢(丈夫)一路以來都好疼愛仔女,對屋企(人)好照顧,既然佢今日有
事,我哋係咪好應該好照顧返佢(丈夫)﹖……佢有依啲問題,我哋唔可以離棄佢……我嘅信念係『堅持』,堅持日日做」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得太一直以來都把家人放首位,他們認為「家」是重要的「支柱」

 

這份「堅持」,令丈夫一步一步好轉,亦令家庭之間更加緊密。原來這份「堅持」是來自得太媽媽的教誨:

「我媽以前湊大我哋都係好「堅持」佢話做人係要捱㗎,做人係唔可以話有困難,唔敢去面對,要堅持!」

這份「堅持」無形中影響著女兒的成長,得太的女兒小時候大腿骨出現問題,需要做大手術,手術令女兒能如常走路,但影響步姿,阿得夫婦一直擔心女兒受到歧視,影響自信,然而女兒的硬朗及樂天的性格,都令阿得夫婦感到安慰。

 

得太給同路人寄語:
「我覺得我嘅然要做呢一樣嘢,唔好成日埋怨咁多,我覺得每個人的
起起跌跌實有,要睇幾時先可以行到目的地,咁我就好堅持日日都去做,無論將來佢(丈夫/家庭) 點樣,我只知我做了心就安了!」 

 

後記: 

最近經中心(本會日間社區復康中心)幫忙,阿得成功申請電動輪椅,正積極「練車」中,避免得太推輪椅太吃力,可以去遠一點的地方,未來希望可以多探望剛出生的孫女,提起孫女,阿得夫婦的喜悅與雀躍,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祝福得太一家,幸福的「基石」能夠一代比一代穩固。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鼓勵與同路人彼此分享自身故事,宣揚生命的正能量訊息。如有興趣參加計劃,或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電話:2950 5800   
電郵:lifestory@cfsc.org.hk    
Facebook:CFSC Life Story

 

本計劃由香港公益金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