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照顾者生命故事 — 坚持「得」住.屹立不倒的支柱

2020/10/07

残疾人士照顾者生命故事教育计划

 坚持「得」住.屹立不倒的支柱 

空白过後,我只知道一定要支持他

当时丈夫被送入院一刹那,我的脑中一片空白,我只知道:「佢有事,我一定要撑佢!」笔者从得太眼神中感受到那份坚定与勇敢。

「望到佢(丈夫)惊惶的眼神,知道佢内心好惊,担心我们会不理他,第一句对他说的话:『你唔洗担心,我哋係身边!』,简单的一句可见得太的细心及与丈夫的默契,只有一个眼神,她总想著如何带给对方安全感及安慰。正因得太那份无限的支持,令丈夫勇敢面对难关,不放弃每一个治疗。

得太丈夫中风,影响了左边身,左手不能动,中风首叁年,行动困难,得太放下了工作,坚持每天陪伴丈夫做复康治疗:「当时二、四、六到中心(日间社区复康中心) 做物理治疗,一、叁、五到福田治疗,日日如是。」当时丈夫很不容易才稳定下来,但当时得太却因失眠,体重由120磅减到90多磅,双脚肿胀,步行出现困难,令家人都十分担心。

中风病发通常比较突然,病患者初期一时间难以接受中风的事实。当基本的日常起居生活也要别人协助和照顾时,患者情绪容易变得低落,照顾者亦难免面对未来的生活感到徬徨及焦虑。

「家」是我们的「支柱」与「基石」
「準备出院!」在一般疾病的患者来说,多半是好消息,但是中风患者和一般病患不同,家庭的难题紧接而来。

丈夫中风出院时,医生担心个子小的得太难於照顾丈夫,曾建议丈夫入住老人院,经家人商量後,得太决定安排丈夫回家照顾,因为她希望让丈夫知道一家人都很支持他,让丈夫有动力走下去。

得太认为一切需要由自己做起,当丈夫有事时,自己需要站出来,不离不弃,子女才会觉得家的重要:「屋企搅得好,对佢(丈夫)个病就会好…所以仔女都好乖好支持」

得太叁年来每日与丈夫往返治疗,虽然很辛苦,但觉很值得,源於两夫妇互相支持,亦需要彼此沟通及信任:「如果双方(照顾者与被照顾者)愿意去做,才有今日(苦尽甘来)嘅日子」「你要多啲讚佢,令佢觉得自己有用」。得太认为要给予彼此空间,更需要学习适时「放手」,有时间放松自己。此举亦能给予丈夫信心独自尝试照顾自己,确认自己能力,现在阿得已能用手杖步行出入,并会负责简单的家务。

丈夫对得太无限感激:「如果唔係佢哋 (太太与子女),我早就放弃自己了,我真係好多谢佢(得太)」原本为消防员的阿得,一向高大健硕,照顾家庭一切,是子女的崇拜对象,怎料突然中风,令他受到很大打击:「之前我都有埋怨,点解要救我,应该由我死咗去就算,但係见到佢哋(一家人)咁支持,我知我唔可以放弃」

其实当患病者要「出院」,要考虑是要「回家」?还是到另外一个医疗机构照顾?对照顾者及其家庭而言确实是矛盾两难的选择,需要考虑被照顾者的情况,护理照顾程度及家庭需要而决定,选择院舍照顾,护理照顾配备较完善,如果是回家,那主要照顾者要如何得到家人或是社会网络的支持就很重要了,相信每一个决定都需要家人细心衡量,任何决定家人都有机会面对内心的争扎及取捨,衡量过後,不论留在家中还是安排院舍照顾,何尝不是出於爱?不要迷失,最重要被照顾者与家人彼此多沟通互相了解,根据自己的状况作决定,这才最重要。


叁代人。「坚持」的信念
「佢(丈夫)一路以来都好疼爱仔女,对屋企(人)好照顾,既然佢今日有
事,我哋係咪好应该好照顾返佢(丈夫)﹖……佢有依啲问题,我哋唔可以离弃佢……我嘅信念係『坚持』,坚持日日做」

 

残疾人士照顾者生命故事教育计划
得太一直以来都把家人放首位,他们认为「家」是重要的「支柱」

 

这份「坚持」,令丈夫一步一步好转,亦令家庭之间更加紧密。原来这份「坚持」是来自得太妈妈的教诲:

「我妈以前凑大我哋都係好「坚持」佢话做人係要捱㗎,做人係唔可以话有困难,唔敢去面对,要坚持!」

这份「坚持」无形中影响著女儿的成长,得太的女儿小时候大腿骨出现问题,需要做大手术,手术令女儿能如常走路,但影响步姿,阿得夫妇一直担心女儿受到歧视,影响自信,然而女儿的硬朗及乐天的性格,都令阿得夫妇感到安慰。

 

得太给同路人寄语:
「我觉得我嘅然要做呢一样嘢,唔好成日埋怨咁多,我觉得每个人的
起起跌跌实有,要睇几时先可以行到目的地,咁我就好坚持日日都去做,无论将来佢(丈夫/家庭) 点样,我只知我做了心就安了!」 

 

後记: 

最近经中心(本会日间社区复康中心)帮忙,阿得成功申请电动轮椅,正积极「练车」中,避免得太推轮椅太吃力,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未来希望可以多探望刚出生的孙女,提起孙女,阿得夫妇的喜悦与雀跃,实在非笔墨所能形容。祝福得太一家,幸福的「基石」能够一代比一代稳固。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残疾人士照顾者生命故事教育计划」
鼓励与同路人彼此分享自身故事,宣扬生命的正能量讯息。如有兴趣参加计划,或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我们。 

残疾人士照顾者生命故事教育计划

电话:2950 5800   
电邮:lifestory@cfsc.org.hk    
Facebook:CFSC Life Story

 

本计划由香港公益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