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Dementia Community Support Scheme

2019/02/27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為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照顧者而設的服務計劃「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將於今年4月起在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全面推行。本會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已於2017年2月試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此計劃由社會福利署協調,長者地區中心與醫院管理局共同參與,透過醫社合作模式,為區內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及護老者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支援,並藉此加強長者地區中心處理認知障礙症的能力,以及促進醫社合作模式的發展。

為了向公眾進一步推廣該計劃,社會福利署特別製作計劃介紹短片,並邀請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同工團隊分享經驗,以及講解計劃詳情。「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讓長者地區中心增加不同輔助醫療專業的同工,包括資深護士、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直接提升社區層面上的基層健康服務與質素,亦擴闊長者地區中心接觸長者及護老者的渠道。計劃並藉着不同小組內容,不但提供適切訓練,更使長者擴闊生活圈子,重新與社區聯繫,並讓一般長者及認知障礙症長者有更多融合機會。

另外,透過該計劃下的一系列護老者講座及工作坊,讓護老者增加對認知障礙症及社區資源的認識,並建立支援網絡,以舒緩照顧壓力,使長者可達致居家安老的目的。藉此計劃,長者地區中心亦增強對外聯繫,首次與醫管局合作,透過醫院老人科及精神科轉介個案,不但加強彼此資訊傳遞及個案溝通,也藉著個案會議促進跨界別合作及專業經驗交流;此外,定期的區域會議及交流會讓區內不同的地區中心有更密切聯繫,為日後服務發展立下基礎,開創社區更多合作空間。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計劃宣傳影片

 

了解「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詳情 了解「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