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全面推行 本会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及顺安长者地区中心继续参与

2019/02/27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为认知障碍症长者及其照顾者而设的服务计划「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将於今年4月起在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全面推行。本会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顺安长者地区中心已於2017年2月试行「智友医社同行计划」。此计划由社会福利署协调,长者地区中心与医院管理局共同参与,透过医社合作模式,为区内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患者及护老者提供适切的训练和支援,并藉此加强长者地区中心处理认知障碍症的能力,以及促进医社合作模式的发展。

为了向公众进一步推广该计划,社会福利署特别製作计划介绍短片,并邀请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顺安长者地区中心同工团队分享经验,以及讲解计划详情。「智友医社同行计划」让长者地区中心增加不同辅助医疗专业的同工,包括资深护士、职业治疗师及物理治疗师,直接提升社区层面上的基层健康服务与质素,亦扩阔长者地区中心接触长者及护老者的渠道。计划并藉着不同小组内容,不但提供适切训练,更使长者扩阔生活圈子,重新与社区联繫,并让一般长者及认知障碍症长者有更多融合机会。

另外,透过该计划下的一系列护老者讲座及工作坊,让护老者增加对认知障碍症及社区资源的认识,并建立支援网络,以舒缓照顾压力,使长者可达致居家安老的目的。藉此计划,长者地区中心亦增强对外联繫,首次与医管局合作,透过医院老人科及精神科转介个案,不但加强彼此资讯传递及个案沟通,也藉著个案会议促进跨界别合作及专业经验交流;此外,定期的区域会议及交流会让区内不同的地区中心有更密切联繫,为日後服务发展立下基础,开创社区更多合作空间。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计划宣传影片

 

了解「智友医社同行计划」详情 了解「智友医社同行计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