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Art Therapy Parenting Workshop

2018/08/02

三天專業培訓工作坊:「掌握親子溝通的鑰匙-親子藝術治療實務」

課程簡介:
當兒童的言語不足以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感受時,父母可能苦思如何與孩子溝通,而助人工作者則可能面臨如何促進親子互動的困境。非語言之藝術表達的視覺化特質,能藉由線條、色彩、造型、意象等創作元素的組合,以圖像外化創作者的深層情感經驗,在親子藝術治療中提供理解兒童與心理介入的途徑。本工作坊將以藝術治療理論與實作體驗,深度探究親子藝術治療之內涵,更輔以案例分享與討論,增進對此議題之理解,協助與會之專業人士未來能在工作中透過藝術與親子互動。
 

課程重點:
單元一:家族藝術治療簡介
本單元探討家族藝術治療理論,並由系統觀點理解親子工作之重要概念。

單元二:兒童藝術表現與繪畫心智發展
本單元探討兒童繪畫心智發展理論、兒童藝術表現與創作歷程可觀察之元素,用以瞭解和評估兒童心理、情緒與行為的發展,考量介入之方式並促進創作潛能。

單元三:親子關係型態與親子藝術治療的結構
本單元探討客體關係理論與親子互動形式之關聯,並依據兒童的心智發展程度,探究藝術介入親子工作之結構性議題。

單元四:藝術媒材運用於親子工作 本單元以實作方式進行,討論非傳統藝術媒材與多元藝術媒材的屬性、特質與手部操作動作之間的關聯,最後討論如何選用適切的藝術媒材支持親子正向互動。

單元五:親子藝術創作活動的設計 本單元透過實作進行不同心理距離的藝術創作活動,討論藝術創作活動的設計如何提供主觀感受的距離之親近與分離等經驗,以促進親子間正向互動與溝通。 

單元六:親子藝術治療實務 本單元探討藝術治療師在親子工作中的角色、移情與反移情,以及親子共同創作限制與可能,統整親子工作實務應用的各種可能性。

 

導師:
蔡汶芳 註冊藝術治療師(美國)

現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諮商中心兼任藝術治療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講師

學歷: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藝術治療碩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藝術學士 
美國藝術治療證照委員會(ATCB)註冊 與認證藝術治療師(ATR-BC)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TATA)認證藝術治療師 (TRAT)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認證督導(TRATS) 

 

課程詳情:
日期:2018年9月14–16日(五至日)
時間:上午10:00 – 下午5:00(共六節)
地點:九龍觀塘翠屏道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201室
授課語言:普通話授課(講義以中文為主)
課程對象:社工 / 教師 / 輔導員及其他助人專業
課程人數:35人

課程費用:
HK$2,500(2018年8月10日前 或 兩人以上一同報名)
HK$3,000(
2018年8月10日後報名)

查詢及報名:
查詢電話:2706 5262
報名方法:請填寫報名表格連同劃線支票,抬頭填寫「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郵寄到將軍澳翠林村康林樓地下予周倩儀姑娘。封面請註明「參與專業培訓」。

報名表格 報名表格

 

 
 



備註:出席率達八成以上將會授予出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