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三天专业培训工作坊:「掌握亲子沟通的钥匙-亲子艺术治疗实务」

2018/08/02

三天专业培训工作坊:「掌握亲子沟通的钥匙-亲子艺术治疗实务」

课程简介:
当儿童的言语不足以表达内心的想法与感受时,父母可能苦思如何与孩子沟通,而助人工作者则可能面临如何促进亲子互动的困境。非语言之艺术表达的视觉化特质,能借由线条、色彩、造型、意象等创作元素的组合,以图像外化创作者的深层情感经验,在亲子艺术治疗中提供理解儿童与心理介入的途径。本工作坊将以艺术治疗理论与实作体验,深度探究亲子艺术治疗之内涵,更辅以案例分享与讨论,增进对此议题之理解,协助与会之专业人士未来能在工作中透过艺术与亲子互动。
 

课程重点:
单元一:家族艺术治疗简介
本单元探讨家族艺术治疗理论,并由系统观点理解亲子工作之重要概念。

单元二:儿童艺术表现与绘画心智发展
本单元探讨儿童绘画心智发展理论、儿童艺术表现与创作历程可观察之元素,用以了解和评估儿童心理、情绪与行为的发展,考量介入之方式并促进创作潜能。

单元三:亲子关系型态与亲子艺术治疗的结构
本单元探讨客体关系理论与亲子互动形式之关联,并依据儿童的心智发展程度,探究艺术介入亲子工作之结构性议题。

单元四:艺术媒材运用于亲子工作 本单元以实作方式进行,讨论非传统艺术媒材与多元艺术媒材的属性、特质与手部操作动作之间的关联,最后讨论如何选用适切的艺术媒材支持亲子正向互动。

单元五:亲子艺术创作活动的设计 本单元透过实作进行不同心理距离的艺术创作活动,讨论艺术创作活动的设计如何提供主观感受的距离之亲近与分离等经验,以促进亲子间正向互动与沟通。 

单元六:亲子艺术治疗实务 本单元探讨艺术治疗师在亲子工作中的角色、移情与反移情,以及亲子共同创作限制与可能,统整亲子工作实务应用的各种可能性。

 

导师:
蔡汶芳 注册艺术治疗师(美国)

现职: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咨商中心兼任艺术治疗师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讲师

学历: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艺术治疗硕士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艺术学士 
美国艺术治疗证照委员会(ATCB)注册 与认证艺术治疗师(ATR-BC) 
台湾艺术治疗学会(TATA)认证艺术治疗师 (TRAT)

台湾艺术治疗学会认证督导(TRATS) 

 

课程详情:
日期:2018年9月14–16日(五至日)
时间:上午10:00 – 下午5:00(共六节)
地点:九龙观塘翠屏道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201室
授课语言:普通话授课(讲义以中文为主)
课程对象:社工 / 教师 / 辅导员及其他助人专业
课程人数:35人

课程费用:
HK$2,500(2018年8月10日前 或 两人以上一同报名)
HK$3,000(
2018年8月10日后报名)

查询及报名:
查询电话:2706 5262
报名方法:请填写报名表格连同划线支票,抬头填写「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邮寄到将军澳翠林村康林楼地下予周倩仪姑娘。封面请注明「参与专业培训」。

报名表格 报名表格

 

 
 



备注:出席率达八成以上将会授予出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