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 Charity Opera Show for Yam Pak Charitable Foundation King Lam Home for the Elderly

2018/07/31

日期: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資料來源: 明報 – 副刊 – 教得樂 – P7-8
標題:
小小「任白」 查篤撐敬老
參考網址: 請按此

 

今個暑假,好戲連場!小小「任白」會初踏台板來個《劍合釵圓》,又有科學家研發出一朵能夠吃垃圾的花,上演一齣《花花Far Away》;還有一個編號#24601 的《薯仔忍者》,與一群幼稚園生又唱又跳。劇種多,題材多樣化,絕對百分百兒童適宜,相信總有一套會適合你。現時各個劇團都密鑼緊鼓,積極排練中,就讓我們先睹為快,看看他們今年給觀眾準備了什麼驚喜?

粵劇從來都予人一種老「戲」橫秋的感覺,大部分懂欣賞的都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小朋友好像都是粵劇絕緣體,但原來香港有一群小朋友,他們既懂欣賞粵劇之美,又能親身演繹這種廣東民間藝術,今個暑假,他們甚至粉墨登場,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任白慈善基金景林安老院翻新工程籌款。而踏上台板的正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一群粵劇小學員。

任劍輝和白雪仙這兩位藝壇瑰寶,一向在粵劇界出心出力栽培後輩,今次「童心護老任白緣」的粵劇表演,就請來一群有志傳承粵劇文化的小演員演出多齣任白的經典折子戲,包括:《帝女花之樹盟》、《帝女花之香夭》、《紫釵記之劍合釵圓》、《再世紅梅記之裝瘋鬧府》、《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以及《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即使對不懂粵劇的人來說,也是一些很好的入門戲。

訓練輕鬆 演出有生氣
演出前,記者特意到訪協會,看看這些新秀如何演繹兩位前輩的戲寶。現場眼見綵排時場面輕鬆,小演員都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關目、做手,導師也沒有想像中的嚴厲。聲輝粵劇推廣協會藝術總監及導師楊劍華(楊師公)說:「我們的表演不是賣技術、藝術,而是賣天真、活潑!」排練期間不時傳出歡樂笑聲。「這裏是一個樂園」,楊師公笑容滿面地說,「如果他們不開心,誰會留低學戲?嚴格、機械式的訓練,必然只有古板的演出,所以我給予他們愛心和自由,演出才會有生氣和活力」。小演員個個精靈活潑,最年輕的只有7 歲,楊師公相信找他們來作敬老演出,定能為老人家和一眾觀眾帶來青春熱情。

小演員心聲
唱腔戲服化妝都很特別
11歲的利文喆將飾演《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中的賈寶玉,年紀小小的他擅長演感情戲,也很喜歡賈寶玉這個角色。文喆5 歲時就已經被粵劇吸引,「覺得粵劇的唱腔、身段、戲服和化妝都很特別,是很值得保留的本地文化」。

到嫲嫲家練戲增進感情
10 歲的鄧幸瑩將於《帝女花之樹盟》中擔綱長平公主一角,她有一個很喜歡看粵劇的祖母,4 年前嫲嫲帶她去看戲,結果一看愛上,隨即拜師學藝,學戲後更不時到嫲嫲家裏練習,嫲孫感情增進不少。

兩名小演員都曾到老人院演出,覺得沒有正式演出般緊張,幸瑩說:「會輕鬆一點,而且老人家會一起唱和,場面十分熱鬧開心。」除了長者,他們都希望有更多不同年齡的人會欣賞粵劇,藉以保存傳統文化。

INFO

公演詳情︰
日期︰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時間︰ 7:30pm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慈善愛心大使︰ 陳寶珠女士及梅雪詩女士
主演︰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
網上購票: 立即預訂請按此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票務查詢: 3761 6661 (星期一至日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活動查詢: 2950 5871 (星期一至日 上午10時至晚上6時) 
電郵︰ part@cfsc.org.hk

讚賞表現
此次籌款表演的慈善愛心大使陳寶珠和梅雪詩,在記者會上看過小演員的表演後讚賞他們,「表現很好,又完全不怯場」,更勾起她們小時候學戲的回憶。

打成一片
楊師公(後左二)的教學宗旨是「給予愛心、自由和引導,而且最緊要開心」,他與學生打成一片,感情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