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小小「任白」 查笃撑敬老

2018/07/31

日期: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资料来源: 明报 – 副刊 – 教得乐 – P7-8
标题:
小小「任白」 查笃撑敬老
参考网址: 请按此

 

今个暑假,好戏连场!小小「任白」会初踏台板来个《剑合钗圆》,又有科学家研发出一朵能够吃垃圾的花,上演一出《花花Far Away》;还有一个编号#24601 的《薯仔忍者》,与一群幼稚园生又唱又跳。剧种多,题材多样化,绝对百分百儿童适宜,相信总有一套会适合你。现时各个剧团都密锣紧鼓,积极排练中,就让我们先睹为快,看看他们今年给观众准备了什么惊喜?

粤剧从来都予人一种老「戏」横秋的感觉,大部分懂欣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小朋友好像都是粤剧绝缘体,但原来香港有一群小朋友,他们既懂欣赏粤剧之美,又能亲身演绎这种广东民间艺术,今个暑假,他们甚至粉墨登场,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辖下的任白慈善基金景林安老院翻新工程筹款。而踏上台板的正是声辉粤剧推广协会的一群粤剧小学员。

任剑辉和白雪仙这两位艺坛瑰宝,一向在粤剧界出心出力栽培后辈,今次「童心护老任白缘」的粤剧表演,就请来一群有志传承粤剧文化的小演员演出多出任白的经典折子戏,包括:《帝女花之树盟》、《帝女花之香夭》、《紫钗记之剑合钗圆》、《再世红梅记之装疯闹府》、《再世红梅记之脱阱救裴》,以及《红楼梦之幻觉离恨天》。即使对不懂粤剧的人来说,也是一些很好的入门戏。

训练轻松 演出有生气
演出前,记者特意到访协会,看看这些新秀如何演绎两位前辈的戏宝。现场眼见彩排时场面轻松,小演员都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个关目、做手,导师也没有想像中的严厉。声辉粤剧推广协会艺术总监及导师杨剑华(杨师公)说:「我们的表演不是卖技术、艺术,而是卖天真、活泼!」排练期间不时传出欢乐笑声。「这里是一个乐园」,杨师公笑容满面地说,「如果他们不开心,谁会留低学戏?严格、机械式的训练,必然只有古板的演出,所以我给予他们爱心和自由,演出才会有生气和活力」。小演员个个精灵活泼,最年轻的只有7 岁,杨师公相信找他们来作敬老演出,定能为老人家和一众观众带来青春热情。

小演员心声
唱腔戏服化妆都很特别
11岁的利文喆将饰演《红楼梦之幻觉离恨天》中的贾宝玉,年纪小小的他擅长演感情戏,也很喜欢贾宝玉这个角色。文喆5 岁时就已经被粤剧吸引,「觉得粤剧的唱腔、身段、戏服和化妆都很特别,是很值得保留的本地文化」。

到嫲嫲家练戏增进感情
10 岁的邓幸莹将于《帝女花之树盟》中担纲长平公主一角,她有一个很喜欢看粤剧的祖母,4 年前嫲嫲带她去看戏,结果一看爱上,随即拜师学艺,学戏后更不时到嫲嫲家里练习,嫲孙感情增进不少。

两名小演员都曾到老人院演出,觉得没有正式演出般紧张,幸莹说:「会轻松一点,而且老人家会一起唱和,场面十分热闹开心。」除了长者,他们都希望有更多不同年龄的人会欣赏粤剧,藉以保存传统文化。

INFO

公演详情︰
日期︰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时间︰ 7:30pm
地点︰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慈善爱心大使︰ 陈宝珠女士及梅雪诗女士
主演︰ 声辉粤剧推广协会
网上购票: 立即预订请按此
信用卡电话购票: 2111 5999
票务查询: 3761 6661 (星期一至日 上午10时至晚上8时)
活动查询: 2950 5871 (星期一至日 上午10时至晚上6时) 
电邮︰ part@cfsc.org.hk

赞赏表现
此次筹款表演的慈善爱心大使陈宝珠和梅雪诗,在记者会上看过小演员的表演后赞赏他们,「表现很好,又完全不怯场」,更勾起她们小时候学戏的回忆。

打成一片
杨师公(后左二)的教学宗旨是「给予爱心、自由和引导,而且最紧要开心」,他与学生打成一片,感情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