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Lightness 社區生命教育計劃

2023/03/30

Lightness 社區生命教育計劃

賽馬會順天跳躍青年坊舉辦的「Lightness 社區生命教育計劃」,希望以音樂及戲劇作為橋樑,把曾有輕生念頭的青少年、樂隊、演員及編劇連繫起來。計劃邀請曾有輕生念頭的青少年向樂隊成員和青少年編劇分享自身經歷,藉著音樂、編劇和演員的演出,重新演繹青少年的過去。一方面讓故事主角透過別人以音樂和戲劇重新演繹自己的經歷,發現當中被隱藏的細節及情感;另一方面讓故事主角藉著作品表達心聲,以自身經驗鼓勵正面對逆境的青少年。

而樂隊、編劇和演員則運用自己的才能關愛社區,透過了解故事主角的需要,創作出具生命及感染力的作品。希望大家感受到故事主角的勇氣、樂隊的用心、編劇和導演的努力和演員的付出!同時希望正面對困苦難的青少年,可以從MV當中找回一點點力量,一步一步地渡過難關!

是次計劃共創作了三首歌曲,而有關歌曲的MV已於早前舉行的歌曲發佈會上公開。當日約有100名公眾人士一同到來欣賞樂隊的演出,透過拍攝團隊及樂隊的分享,感受眾人於計劃中的快樂與辛酸。

在發佈會最後部分,大會邀請現場觀眾以文字的形式留下對本計劃的感覺及鼓勵正面對困難的青少年的說話。觀眾表示有幸參與是次歌曲發佈會是難得的經驗:「Glad to join this meaningful music show」、「很開心聽到睇到今日幾個MV,儘管故事有血有淚有痛,但歌曲和MV的表達很有力量,有turn around的力量」。最後,借用現場觀眾的說話,鼓勵大家:「音樂充滿力量,世界就算幾差都好,但希望大家可以憑信念,努力生存落去,用音樂治療我哋」。


「Lightness 社區生命教育計劃」的三首歌曲及故事內容如下:

《夜空》
主角早在小學時期,因為對死亡好奇,陷入思考漩渦,亦因此而失眠。主角希望在面對困苦的時候,朋友可以給予自己空間,亦希望世界可以少一點批判!


《荒島求生記》
主角曾經因為感情問題、被同學欺凌、家人關係及衝突問題而感到困擾,更因而患上情緒病而入院。主角希望藉著歌曲告訴大家:「就算同朋友傾訴無人理解,唔緊要,只要你身邊有一個『他』,一個擁抱,已經勝過一切。原來擁抱都可以把唔開心覆蓋。」


《氵・夕》
主角希望藉著自己的故事,治療其他不開心的人。亦鼓勵別人:「即使生活美滿幸福的人,仍有資格告訴別人自己唔開心。」

 

了解更多:
賽馬會順天跳躍青年坊 
青年及教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