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Nutrition Facts of Nuts

2020/11/27

健康果仁可任食?份量控制要注意 

相信不少人視果仁為健康零食之一,閒時久不久便吃上幾粒。可是,大家認為此類健康零食可以任食嗎?

果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健康飲食金字塔中屬於肉、魚、蛋及代替品的食物之一。在眾多果仁中,花生的蛋白質含量是最高的。

那麼只做「花生友」便可以汲取所有果仁的營養嗎?當然不是!不同的果仁也有它們的長處,例如:

  • 開心果:含豐富維他命B6和鉀質
  • 杏仁:含豐富纖維、維他命E和鈣質
  • 核桃:含豐富的植物性奧米加3脂肪酸

所以,我們應輪流進食不同種類的果仁,從而「食到」它們的長處!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進食份量和次數。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一日最多進食一手果仁(約30克),一星期進食4次,體重過輕或增重者可進食更多和更頻密。如果你是過重、肥胖或減肥人士,進食果仁的次數和份量應比此建議份量為少!

一手果仁大約有28粒花生、23粒杏仁、49粒開心果、核桃7整粒 (14半粒)、18粒腰果、21粒榛子左右。

此外,大家選擇果仁時可留意以下要點,有助選出較健康的果仁產品:

  • 多比較不同品牌的果仁產品之營養標籤(每100克),從而選出較低鹽份和低糖份的產品。
  • 留意果仁產品的食物成份表,避免選擇添加了高糖份或高鹽份的產品,最理想是選擇以果仁本身為單一食物成份的產品。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鄧家浩先生提供 - 

 

醫療健康服務-營養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