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果仁可任食?份量控制要注意

2020/11/27

健康果仁可任食?份量控制要注意 

相信不少人视果仁为健康零食之一,閒时久不久便吃上几粒。可是,大家认为此类健康零食可以任食吗?

果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在健康饮食金字塔中属於肉、鱼、蛋及代替品的食物之一。在众多果仁中,花生的蛋白质含量是最高的。

那麽只做「花生友」便可以汲取所有果仁的营养吗?当然不是!不同的果仁也有它们的长处,例如:

  • 开心果:含丰富维他命B6和钾质
  • 杏仁:含丰富纤维、维他命E和钙质
  • 核桃:含丰富的植物性奥米加3脂肪酸

所以,我们应轮流进食不同种类的果仁,从而「食到」它们的长处!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进食份量和次数。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一日最多进食一手果仁(约30克),一星期进食4次,体重过轻或增重者可进食更多和更频密。如果你是过重、肥胖或减肥人士,进食果仁的次数和份量应比此建议份量为少!

一手果仁大约有28粒花生、23粒杏仁、49粒开心果、核桃7整粒 (14半粒)、18粒腰果、21粒榛子左右。

此外,大家选择果仁时可留意以下要点,有助选出较健康的果仁产品:

  • 多比较不同品牌的果仁产品之营养标籤(每100克),从而选出较低盐份和低糖份的产品。
  • 留意果仁产品的食物成份表,避免选择添加了高糖份或高盐份的产品,最理想是选择以果仁本身为单一食物成份的产品。

 

- 资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註册营养师邓家浩先生提供 - 

 

医疗健康服务-营养服务
地址﹕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电话﹕2950 8101 
传真﹕2951 9013
电邮﹕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