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Elderly Care Service Employee Award

2019/07/19

日期: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资料来源: 明报JUMP — E01 
标题: 第四届安老服务傑出员工诞生
参考网址:
请按此

第四届安老服务傑出员工诞生

第四届「安老服务傑出员工选举」颁奖典礼在全场主礼嘉宾、评审团、出席嘉宾、提名机构代表、得奖者亲友的掌声、祝贺声及欢呼声之中圆满举行,共同见證55位安老服务傑出员工获奖!正如主礼嘉宾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在致辞时所言,期望这个「爱心」的安老服务行业,继续有更多励志、感人及正能量的故事,感染每一位从业员。主办机构也期望选举能够继往开来,延续敬老护老的精神的同时,也鼓励有心的年轻生力军加入业界,迎接挑战。

由香港安老服务协会和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合办的第四届「安老服务傑出员工选举」颁奖典礼,已於6月22日圆满举行。典礼在一群乐龄耆人以K-pop热舞表演掀开序幕,台下300多位来自政府、安老服务业、医护界、培训机构代表及得奖者的亲友和同事,一同分享和见證各位得奖者的喜悦和感人故事。

提名机构、人数增加

严谨评审55位得奖者

承传过去叁届的使命和成绩,今届选举反应踊跃,主办机构共收到161份、来自79间安老服务机构的提名。经过书面评审、小组初选面试,筛选後与评审团会面等严谨评审程序,最终选出17位「傑出员工」(前线组别及专业组别);另有38位从业员获颁「优秀员工」(前线组别及专业组别);5位从业员获颁「新晋之星」、「资深卓越奖」及「持续进修奖」特别奖项。

乐见年轻生力军 勉励拾级而上

主办机构之一的香港安老服务协会主席李辉致欢迎辞时表示,希望藉着「安老服务傑出员工选举」,鼓励和嘉许一班业界的优秀员工。她指,安老服务业近十年服务质素不断提升,然而人力资源仍是业界面对的最大挑战,希望有更多有心的年轻人愿意入行。

「投身者在入行前,要先了解行业的服务对象,需要以更多的耐性照顾弱势、身体有慢性病或残疾的人士,为他们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她喜见近年不少年轻从业员在照顾长者过程中,能展现坚韧和耐力,工作虽辛苦,但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及满足感。

她更以自身经历勉励年轻人及从业员,行业设有完善的晋升阶梯,不乏发展机会,甚至可当「老闆」。「例如保健员可进修,成为登记护士;又或是向行政岗位发展,拾级成为副院长、院长。」「红裤子」出身的她,正是由前线员工做起,一步一步跻身管理层工作。

第二届得奖者已获晋升

寄语由心做起

颁奖礼上更特设「对谈」环节,邀请了第二届的两位得奖者范怀欣和黎志荣分享了获奖前後的工作点滴。原来两人不约而同在短时间内已获晋升,怀欣由助理院长晋升至院长;志荣则由福利工作员兼体适能教练晋升至中心主任。两人衷心鼓励业界人士,只要由心 (关心、爱心、耐心、花心思) 做起、用心学习、主动提问,懂得兼顾家属的需要,不难在安老服务业中有长远发展,切忌抱持打工心态来应付工作!

奖项背後

与机构上下共同发放正能量

另一主办机构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主席罗君美表示,在评审过程中,最令各位评审感动的是获提名的从业员,他们的专业态度和无私付出。「他们都积极钻研多元技能,希望藉此帮助更多老人家。有部分从业员更笑言,即使退休,也愿意以义工的身分继续服务长者。」

她强调,员工获奖的背後,其实也是机构对同事默默付出的一个肯定。「不单是获奖的员工,连同机构上下包括上司、同事及院舍内的长者都替他们获嘉许而开心,发放更多的正能量。」

评审肩负重任
不同层面改善配套支援业界

一如历届选举,今届评审团也是由官、商、民叁方代表担任,其中两位担任首席评判的是现任及前任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及梁智鸿医生,其他成员还包括香港安老服务协会永远荣誉主席陈志育、香港长者协会主席麦汉楷、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 (安老服务) 陈德义、香港护士协会主席李国麟教授,以及医院管理局港岛西医院联网服务总监陈汉威等。

林正财医生在致辞时称,在评审过程中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深明从事安老服务工作从来不容易。「我们会继续从不同层面,如藉乐龄科技改善院舍环境;突破规划界限,营造贴合长者需要和方便员工工作的院舍或安老单位;培训方面,由前线员工到院长都需接受不同的培训,以配合资历架构的建构。」

他续称,在培训年轻生力军方面,「青年护理服务航计划」以外,希望推出以中学生为对象的计划,让他们了解安老服务业的工作性质及意义,及早立定志向。

连续四届肩负评审重任的梁智鸿医生也坦言,今年推荐员工参加的机构数目明显增加,已反映业界尊重员工的工作。「参选的从业员不论年龄和国籍,都用心细说他们的故事,参选质素有所上升;还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入行。希望政府、有关机构都能加快订立职级架构,让从业员获得晋升机会,为工作感到自豪。」

得奖者:感谢机构团队  获奖成工作推动力

「新晋之星」、「优秀员工 (前线组别)」得主、现职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想你心敞开」体弱长者家居服务补充计划计划服务助理张尊平 

获得奖项肯定了我工作上的努力外,希望未来会做得更好,了解更多政府对长者的福利政策和进修更多护理知识,好好照顾他们。我藉此也想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业界,因工作很有意义。
 

其他得奖名单

精彩重温

安老服务傑出员工选举网页http://www.ecs-employeeawar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