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第四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誕生

2019/07/19

日期: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資料來源: 明報JUMP — E01 
標題: 第四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誕生
參考網址:
請按此

第四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誕生

第四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在全場主禮嘉賓、評審團、出席嘉賓、提名機構代表、得獎者親友的掌聲、祝賀聲及歡呼聲之中圓滿舉行,共同見證55位安老服務傑出員工獲獎!正如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在致辭時所言,期望這個「愛心」的安老服務行業,繼續有更多勵志、感人及正能量的故事,感染每一位從業員。主辦機構也期望選舉能夠繼往開來,延續敬老護老的精神的同時,也鼓勵有心的年輕生力軍加入業界,迎接挑戰。

由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和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合辦的第四屆「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頒獎典禮,已於6月22日圓滿舉行。典禮在一群樂齡耆人以K-pop熱舞表演掀開序幕,台下300多位來自政府、安老服務業、醫護界、培訓機構代表及得獎者的親友和同事,一同分享和見證各位得獎者的喜悅和感人故事。

提名機構、人數增加

嚴謹評審55位得獎者

承傳過去三屆的使命和成績,今屆選舉反應踴躍,主辦機構共收到161份、來自79間安老服務機構的提名。經過書面評審、小組初選面試,篩選後與評審團會面等嚴謹評審程序,最終選出17位「傑出員工」(前線組別及專業組別);另有38位從業員獲頒「優秀員工」(前線組別及專業組別);5位從業員獲頒「新晉之星」、「資深卓越獎」及「持續進修獎」特別獎項。

樂見年輕生力軍 勉勵拾級而上

主辦機構之一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藉着「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鼓勵和嘉許一班業界的優秀員工。她指,安老服務業近十年服務質素不斷提升,然而人力資源仍是業界面對的最大挑戰,希望有更多有心的年輕人願意入行。

「投身者在入行前,要先了解行業的服務對象,需要以更多的耐性照顧弱勢、身體有慢性病或殘疾的人士,為他們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她喜見近年不少年輕從業員在照顧長者過程中,能展現堅韌和耐力,工作雖辛苦,但感受到工作的意義及滿足感。

她更以自身經歷勉勵年輕人及從業員,行業設有完善的晉升階梯,不乏發展機會,甚至可當「老闆」。「例如保健員可進修,成為登記護士;又或是向行政崗位發展,拾級成為副院長、院長。」「紅褲子」出身的她,正是由前線員工做起,一步一步躋身管理層工作。

第二屆得獎者已獲晉升

寄語由心做起

頒獎禮上更特設「對談」環節,邀請了第二屆的兩位得獎者范懷欣和黎志榮分享了獲獎前後的工作點滴。原來兩人不約而同在短時間內已獲晉升,懷欣由助理院長晉升至院長;志榮則由福利工作員兼體適能教練晉升至中心主任。兩人衷心鼓勵業界人士,只要由心 (關心、愛心、耐心、花心思) 做起、用心學習、主動提問,懂得兼顧家屬的需要,不難在安老服務業中有長遠發展,切忌抱持打工心態來應付工作!

獎項背後

與機構上下共同發放正能量

另一主辦機構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主席羅君美表示,在評審過程中,最令各位評審感動的是獲提名的從業員,他們的專業態度和無私付出。「他們都積極鑽研多元技能,希望藉此幫助更多老人家。有部分從業員更笑言,即使退休,也願意以義工的身分繼續服務長者。」

她強調,員工獲獎的背後,其實也是機構對同事默默付出的一個肯定。「不單是獲獎的員工,連同機構上下包括上司、同事及院舍內的長者都替他們獲嘉許而開心,發放更多的正能量。」

評審肩負重任
不同層面改善配套支援業界

一如歷屆選舉,今屆評審團也是由官、商、民三方代表擔任,其中兩位擔任首席評判的是現任及前任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及梁智鴻醫生,其他成員還包括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永遠榮譽主席陳志育、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 (安老服務) 陳德義、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教授,以及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陳漢威等。

林正財醫生在致辭時稱,在評審過程中聽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深明從事安老服務工作從來不容易。「我們會繼續從不同層面,如藉樂齡科技改善院舍環境;突破規劃界限,營造貼合長者需要和方便員工工作的院舍或安老單位;培訓方面,由前線員工到院長都需接受不同的培訓,以配合資歷架構的建構。」

他續稱,在培訓年輕生力軍方面,「青年護理服務航計劃」以外,希望推出以中學生為對象的計劃,讓他們了解安老服務業的工作性質及意義,及早立定志向。

連續四屆肩負評審重任的梁智鴻醫生也坦言,今年推薦員工參加的機構數目明顯增加,已反映業界尊重員工的工作。「參選的從業員不論年齡和國籍,都用心細說他們的故事,參選質素有所上升;還有不少年輕人願意入行。希望政府、有關機構都能加快訂立職級架構,讓從業員獲得晉升機會,為工作感到自豪。」

得獎者:感謝機構團隊  獲獎成工作推動力

「新晉之星」、「優秀員工 (前線組別)」得主、現職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想你心敞開」體弱長者家居服務補充計劃計劃服務助理張尊平 

獲得獎項肯定了我工作上的努力外,希望未來會做得更好,了解更多政府對長者的福利政策和進修更多護理知識,好好照顧他們。我藉此也想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業界,因工作很有意義。
 

其他得獎名單

精彩重溫

安老服務傑出員工選舉網頁http://www.ecs-employeeawar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