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No Tissue Day 2019 Press Conference - Like Magazine

2019/05/10

日期: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資料來源: Like Magazine —Cover  
標題: 無紙巾日鼓勵少用紙巾建立使用手帕習慣!
參考網址:
請按此

無紙巾日鼓勵少用紙巾 建立使用手帕習慣!

 

出門口前,大家習慣檢查是否帶齊隨身物:銀包、鎖匙、手提電話、八達通......有人更包括一包即棄紙巾!日常生活裡,不同時刻都有機會用上即棄紙巾:抹淨污物、飯後抹嘴、咳嗽打噴嚏、包裹食物雜物。紙巾即用即棄,衞生方便,可是同時帶來環境危機!基督教家庭服務透過Recruit招聘網站和Like Magazine網上訪問1,330名15歲以上的本地市民,了解港人用紙巾的習慣。調查結果顯示,每名港人每天平均使用近8張紙巾,以2018年底全港15歲或以上人口656.1萬計算,即港人每日用上近5,000萬張紙巾,以每張紙巾約2克計算,即每日消耗近100公噸的紙巾,相當於每天砍伐約 1,700 棵樹 。為了一時便利,卻要地球找數,自然生態受到破壞,大家最終都是受害者!

呼籲餐廳不主動派紙巾
調查結果更顯示,73.5%受訪者認為食肆無需主動派發紙巾,只在顧客需要時才提供便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高級服務總監周淑琼呼籲餐廳即日起支持無紙巾,「問到先畀,希望做到好似無飲管咁,恒常化,日日減用紙巾。」澳洲特色主題連鎖餐廳去年起支持無紙巾日,餐廳不主動派發紙巾給顧客。Outback高級市場經理Eric Lam 表示:「起初擔心顧客會投訴,但結果反應正面。」不主動派紙巾,不但支持環保,也減少了同事的工作負擔。今年Outback將會繼續支持5月14日的無紙巾的。「其實公司只要求分店在無紙巾日不主動派巾,平日無特別指示,但自去年參與無紙巾日後,數間分店店長都自主決定繼續這個動作,為支持環保出力。」今次調查又發現,逾4成人隨身有帶手怕習慣,但當中會用自備手巾在用餐後抹嘴的人只有13%。手帕集作創辦人彭小燕表示,根據過往幾年推動使用手帕的經驗,雖然帶手帕的人會用用帕抹嘴、抹汗、抹手,但覺得1條手帕只能有1個用途,不能混合使用。「大家都是成年人,用餐後不會像小孩般弄得滿嘴是油或汁醬,用餐後,用手帕印一印嘴便可以。之後如要用同一條手帕抹汗或抹手,可以用手帕的另一面便可以。」調查中,約6成多受訪者指使用即棄紙巾因為乾淨衞生。彭小燕說,「紙巾未必是乾淨,但手帕是自己帶自己洗,會比較乾淨衞生可用的。」 

分開紙巾用   減少用量第一步 
要你即時唔用紙巾,相信不行,而且不切實際,但減少使用絕對可以!用紙巾前「停一停、諗一諗」,可以唔用就唔好用,可以使用代替品如手帕毛巾的話,最好轉用。

若必要使用紙巾,真的要用上一整張嗎?按量撕開需要大小使用,不要浪費。若覺得撕開紙巾令面積變細不好用,市面上的包裝即棄紙巾都由3至4層壓成,有心人耐性一點把壓層分開來,1張紙巾變兩張用,或與同行人share用一張,少用一張得一張,為地球多行一步。雖然紙巾厚度變薄了,但一般使用足夠有餘。

提提大家,5月14日是「無紙巾日」,當日支持商戶及機構包括:食肆、商業機構、商場、會所、社福機構及大學,當天將不會主動派發或暫停使用紙巾、餐紙、濕紙巾及抹手紙(商戶可按情況及客戶要求限量提供),藉此推動市民由即日起建立「少用紙巾、多用手帕」的習慣,為未來可持續資源一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