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 Shing Shun Small Group Home

2018/09/20

日期: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資料來源: TOPICK – 親子
標題: OnCall24小時守護智障孩子 暫代媽媽:我視他們為親生子女
參考網址:
請按此

OnCall24小時守護智障孩子 暫代媽媽:我視他們為親生子女

照顧孩子不容易,照顧智障孩子難上加難。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誠信兒童之家擔任家長5年的Iris,每天24小時隨時候命,照顧一群6至18歲、來自破碎家庭或有家庭危機的輕度智障孩子,照顧他們日常生活,並為他們度身訂造生活技能訓練,讓他們重獲母愛和家的溫暖,健康成長並活出豐盛人生。

今年45歲的Iris最初在機構的智障成人院舍做兼職,2013年獲聘為兒童之家的復康服務員(代家長),其後於15年轉為「正家長」。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她與丈夫和女兒索性搬入家舍,至今已照顧過19名輕度智障孩子,每天為他們準備三餐、接送上下課、溫習功課和院舍活動等,忙得不可開交。

智障兒童的認知能力較弱,Iris會按孩子需要,度身訂造訓練課程,讓他們將來可以獨立生活。訓練分為4個階段,包括穿衣服、梳洗等生活自理、社交表達、情緒認識及社區訓練。

這群孩子多較一般小孩缺乏安全感,加上不懂表達自己的情緒,不時會大吵大鬧。Iris指,在安全情況下她會先讓孩子發洩情緒,待他們冷靜再教導他們適當的做法,學習自我冷靜。有不少孩子亦因不適應而整天哭過不停,Iris也得徹夜不眠陪伴在旁。

「我告訴他,你可以哭,我都會隨時在旁,那一刻的陪伴很重要,可以給他們安全感。」

另有一名女童在6歲時入住院舍,至Iris入職時她已13歲,但因從小缺乏安全感,遇到不如意事時就躲在衣櫃、飯桌下哭泣,Iris就陪她躲到飯桌下聊天,其愛與耐性打開了這名少女的心,令少女分享其家庭,雖然父母已不在,但她仍很想念家人。

現時該女孩已滿18歲搬離院舍,並任職售貨員,月入逾萬元。她不時與Iris通話聯絡,Iris看到她有好的發展,也非常欣慰。

「我視他們為親生子女,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但看到他們的笑容和健康成長,已是最大的回報。」

除了在家舍生活,Iris亦不時帶孩子外出,參觀博物館、到沙灘、公園等遊玩,並鼓勵孩子發展興趣,而這些活動均需要經費,期望獲更多社會大眾捐款支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