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DIY Drink for good skin

2018/07/23

日期: 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副刊– C06 
標題:
蔬果做材料DIY夏日美肌特飲

訪問本會註冊營養師岑文思女士

蔬果做材料DIY夏日美肌特飲

這個夏天熱辣辣,猛烈的陽光對皮膚帶來傷害,想好好保護皮膚,便需要注意某些營養素的攝取。

有營養師認為,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揀選合適的食材,自家炮製不同的美肌特飲,幫助皮膚吸取豐富的營養素,對身體也有好處。

相信很多人聽過,補充膠原蛋白能夠幫助提升面部皮膚的質素,故此不難發現,坊間有不少美容產品都標榜含有膠原蛋白。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岑文思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只要在飲食中吸收足夠的蛋白質和維他命C,身體就會自行製造膠原蛋白。

皮膚變靚重要元素
她解釋,蛋白質來自低脂肪的肉類,例如家禽類、魚、海產、雞蛋等,因為這些食物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而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礎。「素食者可透過進食豆類、堅果類、粟米等攝取蛋白質。要知道,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而皮膚由蛋白質組成,所以飲食中不可缺乏蛋白質。」

維他命C亦對皮膚很重要,水果之中,柑橘類、奇異果、莓類、番石榴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番茄、三色椒、深綠色蔬菜都是人體吸收維他命C的來源。另外,維他命B2和B3,有助維持皮膚組織的健康,如缺乏維他命B2和B3,皮膚容易變得乾燥。

脂肪也是其中一種營養素,有維持皮膚健康和保持濕潤的作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甚至原味的果仁、牛油果,均含有健康的油份。皮膚也不能缺乏水份,由於夏天容易出汗,因此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份。

食物可以美白?
想肌膚白淨,要注意吸收某些營養素。岑文思表示,皮膚受到紫外綫照射時,令黑色素產生,面部容易長出雀斑。「有研究指出,維他命A可以預防皮膚被曬傷,亦能夠幫助曬傷的皮膚進行修復。維他命A可從蛋黃、奶類、動物肝臟吸收;橙黃色蔬果、深綠色蔬菜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人體吸收後可轉化成維他命A。」

茄紅素有抗氧化功能,含茄紅素的蔬果(例如番茄、紅肉西柚、西瓜等),往往同時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都是可以幫助美白。維他命C有助抑制黑色素產生,有研究指,維他命C與維他命E同時攝取,抑制黑色素產生的功效更強,維他命E是抗氧化物,果仁類、牛油果、芝麻等含豐富維他命E。

兒茶素是很強的抗氧化物,可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細胞的傷害。沒有經過發酵的綠茶類,例如綠茶、龍井、壽眉,所含有的兒茶素較多。

【夏日蔬果美肌特飲】

雜莓抗氧化特飲
材料:(4人分量)
藍莓1杯(200克)
士多啤梨8粒(240克)
大番茄1個(120克)
甘筍去皮1/4條(35克)
清水2杯(480毫升)

製作步驟:
Step 1:所有水果洗淨、切粒,把所有材料逐一放入攪拌器內。
Step 2:打至細滑。

營養價值:士多啤梨、藍莓及番茄含有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抑制自由基破壞皮膚細胞。番茄含有茄紅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元素,能減低紫外綫對皮膚的傷害。

養顏美肌奶昔
材料:(4人分量)
大番茄1個(120克)
甘筍半條(70克)
菠蘿2杯(380克)
無糖豆奶2杯(480毫升)

製作步驟:
Step 1:番茄去蒂洗淨切粒、甘筍去皮洗淨切粒,菠蘿起肉切粒,把所有材料放入攪拌器內。
Step 2:打至細滑。

營養價值:番茄及菠蘿含有維他命C,而豆奶含有完整蛋白質,有助製造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皮膚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維持皮膚健康及有彈性。甘筍含有β胡蘿蔔素,預防皮膚曬傷及有助皮膚曬後修復。

*如對大豆過敏,可用脫脂高鈣牛奶代替無糖豆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