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INSPIRE - Alchemist Creation

2022/11/10

資料來源:  DESIGN INSPIRE —  創作故事 —  產品設計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參考網址:請按此

DESIGN INSPIRE — 成長的軌跡

十年光景,如何令一個品牌改變與成長﹖2012 年,理大設計學院畢業生凌靜然(Kat Ling)獲得理大十萬元創業基金,創辦 Alchemist Creations,以「升級改造」為理念,用汽水罐底製作手錶,並贏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2013」手錶及珠寶類別最佳設計大獎。

十年過去,品牌經歷高高低低,Kat 在迷失後重新發現汽水罐的更多可能性,「這幾年變化太大,總有些時候會感到沒有出路。汽水罐總能令我重拾信念。汽水罐的英文是 can,只要相信自己『 can』,就會發現更多可能。」

Alchemist Creations 的 Can Watch 系列利用從餐廳回收鋁罐製成錶殼,再交由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的學員進行生產工序,升級再造,鼓勵綠色生活之餘亦支持社區發展。Kat形容創業初期自己是認真做傻事,憑着一股傻勁贏得到不少認同和成果;然而,近年社會以至世界環境急速轉變,手錶需求遞減,她亦嘗試利用其他物料設計新產品,但效果未如理想。「三、四年前曾經覺得意興闌珊,幸好當時位於赤柱的零售店三面向海,情緒低落便望望海景,靜靜思考一下。」

「姜糖」慈善應援
捱過兩年低沉期,她重新檢視方向,「零售或教授工作坊都不太適合我,我最喜歡的是產品開發,從中得到很多能量,愈做愈起勁!」她再次將注意力集中在汽水罐上,推出以字母、數字及圖案為造型的 Can Sweet 系列,適逢 M+ 開幕,產品獲邀在場內寄賣,創下每月賣出百多件的銷售佳績。

大概最簡單的設計是最受歡迎的,Can Sweet系列不但令她重拾自信,更為她帶來奇遇。2021年聖誕期間,有客人主動聯絡,邀請她推出偶像應援產品。「Mirror的姜濤是某啤酒品牌代言人,「姜糖」們儲了很多啤酒罐,他們提供物料讓我設計和生產。」應援系列源自 Can Sweet 的設計,掛飾造型包括姜濤英文名縮寫「K」、「T」和糖果。產品得到「姜糖」們大力支持,項目完成後,Alchemist Creations 不扣除成本,將收益的23%捐贈非牟利環保團體「活在南丫」以及翠林工場的母機構「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為甚麼是 23%? Kat 笑得靦腆:「因為慶祝姜濤今年23歲生日囉!」

鋁罐挑戰寶石定義

中標後卻遇上新一波疫情,創作過程幾經波折。「當時所有合作單位只能靠視像會議溝通,展覽主題又經過多番修訂,最後在不足一個月內順利完成作品,非常驚險!」為了貫徹環保原則,她堅持使用最少的物料,先以紮作工藝製成一顆巨型鑽石的支架,上面覆蓋銀色防水物料,再飾以超過一萬五千顆由汽水罐造成的圓形「寶石」,營造出七彩閃爍效果。「協助裝置的公司質疑紮作的穩固度,但展期只有兩三個月,我不希望使用在製作過程會產生玻璃纖維。事實證明紮作經得起風吹雨打,展覽期內經歷兩次黑雨,作品依然安好無恙。」

裝置名為 Can Shine,意指每個人都可以像汽水罐一樣,從平凡中蛻變成無價的寶石。正如Kat與翠林庇護工場合作,最初本着為學員賦權增能的想法,「想幫助他們學習一些特別技能,但其實學員根本不需要我去賦權,他們有自己的價值。現在我反而不想他們太辛苦製作產品,例如這些 Gem Gem,學員們做得又輕鬆,效果又好。」

Can Gem 得到正面迴響,引發了 Kat 的更多想像,她將鋁片進一步打磨和雕刻,製成一顆顆像真度極高的「寶石」。「香港沒有人像我這樣專注再造汽水罐,在外國也許有,但沒有人做得如此細致。我的目標是將 Can Gem 提升到首飾層面,挑戰寶石的定義。」

問到對新系列有何寄望,她淡淡然說:「當然希望有好反應,但我近年心態有變,凡事不會太急進,機會總是可遇不可求。」這些年頭,我們學習慢下來,學習輕輕鬆鬆,學習重新定義所有價值。「何謂好設計﹖我認為不用太複雜,在如今的大環境下,一件產品令人得到純粹的快樂便是無價之寶!」


了解更多:
Alchemist Creations 
CFSC 翠林工場 (
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CFSC 殘疾人士發展及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