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护老专题—爱得有力

2019/06/27

护老专题—爱得有力

撰文: 本会顺安长者地区中心註册社工欧阳志威

如果有人问,在照护过程中,最能够让你坚持,即使遇上困难仍然不放弃的能耐是甚麽? 我相信是「爱的力量」。因此,当照顾珍重的家人时,纵使辛苦却不计较,甚至可能忽略自己的需要,「死顶」仍要坚持照顾工作。

爱究竟是甚麽? 为何会有这个力量呢 
我认为《圣经》描写得最清楚。「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誇,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4-8。照顾者爱家人的故事,每天也在发生,他们努力去照顾家人,有时候得不到体谅、有时候与家人因为商讨照顾安排而发生磨擦,部护老者甚至没有足够的支援,因忙於照顾而自己无暇覆诊求医等等。原来「爱」需要犠牲,并不简单,但「爱」亦给予我们相信和盼望,使我们有力量。

「发嬲」
在照护过程中,最常见的情绪反应就是「发嬲」,但「发嬲」并不代表照顾者失去「爱」,只是「爱」正在面临考验。在「爱」的旅途中,通常都会遇见「恨」,爱的力量因此受到限制,中国人形容这个状态叫做「爱恨交缠」或「又爱又恨」。照顾者既爱家人,亦「嬲」对方不明白自己的用心良苦、「嬲」自己未够做得够好等等……要让护老工作变得有力,我们需要经得起「又爱又恨」的考验。可以学习欣赏和宽恕,对自己内在需要有更多觉察、学习调适「发嬲」的情绪、纾缓压力等,这可让你「爱」家人时更有力量、更持久。

好好休息
作为照顾者的你,需要好好欣赏自己的付出。在忙碌时,更要好好休息,让自己恢复体力。遇上困难时,唔好怕烦人,记得要搵人帮手,其实面对护老工作,并不孤单,中心乐意为提供协助。照顾者朋友,加油!祝各位「爱得有力」、照顾家人时自己亦蒙福!

 

照护断拾离—调适愤怒工作坊

在照护过程中最容易引起磨擦,「发嬲」就是最常见的情绪反应。身为照顾者究竟容许自己「发嬲」吗?还是坚持「死忍」呢本会顺安长者地区中心将举办「照护断拾离—调适愤怒工作坊」,探讨愤怒情绪的内在需要及如何调适愤怒,让在进行护老工作时变得更畅顺、更灵活。

日期: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2:30 - 4:00
对象 照顾者
名额 12位
地点 顺安长者地区中心 (观塘顺安邨安逸楼地下13-14号)
费用 全免
备註 设有看顾服务,提供集体遊戏刺激脑筋,保持社交生活,欢迎带同长者参加。(请在报名时通知及登记)
查询及报名 欧阳先生 (电话: 2727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