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Elderly Carer Support Service Workshop

2019/06/27

護老專題—愛得有力

撰文: 本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註冊社工歐陽志威

如果有人問,在照護過程中,最能夠讓你堅持,即使遇上困難仍然不放棄的能耐是甚麼? 我相信是「愛的力量」。因此,當照顧珍重的家人時,縱使辛苦卻不計較,甚至可能忽略自己的需要,「死頂」仍要堅持照顧工作。

愛究竟是甚麼? 為何會有這個力量呢 
我認為《聖經》描寫得最清楚。「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照顧者愛家人的故事,每天也在發生,他們努力去照顧家人,有時候得不到體諒、有時候與家人因為商討照顧安排而發生磨擦,部護老者甚至沒有足夠的支援,因忙於照顧而自己無暇覆診求醫等等。原來「愛」需要犠牲,並不簡單,但「愛」亦給予我們相信和盼望,使我們有力量。

「發嬲」
在照護過程中,最常見的情緒反應就是「發嬲」,但「發嬲」並不代表照顧者失去「愛」,只是「愛」正在面臨考驗。在「愛」的旅途中,通常都會遇見「恨」,愛的力量因此受到限制,中國人形容這個狀態叫做「愛恨交纏」或「又愛又恨」。照顧者既愛家人,亦「嬲」對方不明白自己的用心良苦、「嬲」自己未夠做得夠好等等……要讓護老工作變得有力,我們需要經得起「又愛又恨」的考驗。可以學習欣賞和寬恕,對自己內在需要有更多覺察、學習調適「發嬲」的情緒、紓緩壓力等,這可讓你「愛」家人時更有力量、更持久。

好好休息
作為照顧者的你,需要好好欣賞自己的付出。在忙碌時,更要好好休息,讓自己恢復體力。遇上困難時,唔好怕煩人,記得要搵人幫手,其實面對護老工作,並不孤單,中心樂意為提供協助。照顧者朋友,加油!祝各位「愛得有力」、照顧家人時自己亦蒙福!

 

照護斷拾離—調適憤怒工作坊

在照護過程中最容易引起磨擦,「發嬲」就是最常見的情緒反應。身為照顧者究竟容許自己「發嬲」嗎?還是堅持「死忍」呢本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將舉辦「照護斷拾離—調適憤怒工作坊」,探討憤怒情緒的內在需要及如何調適憤怒,讓在進行護老工作時變得更暢順、更靈活。

日期: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30 - 4:00
對象 照顧者
名額 12位
地點 順安長者地區中心 (觀塘順安邨安逸樓地下13-14號)
費用 全免
備註 設有看顧服務,提供集體遊戲刺激腦筋,保持社交生活,歡迎帶同長者參加。(請在報名時通知及登記)
查詢及報名 歐陽先生 (電話: 2727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