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意想不到的绘本力量 「童」读Book Book趣

2019/01/30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撰文: 本会活力家庭坊(综合家庭服务)註册社工麦又文女士

不少家长忽略了从婴儿期开始亲子伴读的重要性,其实婴儿已经有看图画的能力,加上孩子天生对图画感兴趣,利用色彩缤纷的图书更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力及好奇心,并从中得到乐趣。如果从婴儿期便开始培养亲子伴读的习惯,对於促进儿童成长及增进亲子关係很有帮助。
  1. 为良好管教奠下基础
    父母由婴儿阶段开始陪伴子女阅读,设立固定的亲子时间,培养他们定期和父母谈谈绘本的内容及日常生活中的各样事情,为彼此製造足够的互动时间,这样能增加子女在家庭中的安全感,有效减少他们为引起父母注意而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1. 鼓励儿童利用语言表达情绪
    孩子的语文发展是由学习说话开始,父母透过讲故事让子女接触各种词彙及句子结构,再进一步的话,可与孩子探讨故事中不同角色的内心感受,鼓励他们代入其中,并尝试表达相关情绪、心底话等。当日後子女察觉自己的情绪,就能习惯以言语表达感受,毋需依靠一些不恰当的行为表达自己。
  1. 选择实体绘本,为学习打好基础
    要培养儿童自主阅读的动机,必须由实体书开始,家长可能反驳说,现在不是新兴网上学习吗?学习一定要看实体图画书吗
    由於儿童的视力发育尚未稳定,过早、过多地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造成近视或弱视 (註1) ,对孩子的双眼带来损害;其次,实体书可以带给儿童不同的阅读经验,相对看电子书只摸著冷冰冰的电子屏幕,两者带来的感受截然不同。再者,很多为儿童而设计的电子书大多以动画、遊戏和其他数字元素居多 (註2) ,能引致他们的注意力变得分散; 由於儿童阅读电子书时不会专注於书中内容,这样就难以培养他们在日後集中在「纸本」的功课上,直接影响学习能力。
  1. 提升聆听技巧
    聆听是沟通的基础,需要专注力以及对说话内容的理解。从子女年幼时已安排亲子伴读时间,可以及早训练他们的聆听技巧。父母与子女看图书时,可以利用书中人物的互动,示範聆听对沟通的重要性,同时在日常生活的相处中,亲身示範「先聆听、後回应」,孩子就更能具体明白正确的沟通方式。此外,如果能按照子女的年纪,教导与其程度相符的词彙,这样也有助提升他们理解说话内容的能力。
  1. 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儿童透过阅读图书,能直接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而父母进行亲子伴读时,可鼓励子女多观察角色人物的神情,猜一猜角色的感受,藉此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有助他们发展出正面的社交技巧。
每个人也需要阅读,连「BB」也不例外。父母为婴儿进行亲子伴读,可从小培养子女的阅读习惯,对他们各方面的发展都有著重大好处。
 
 
资料来源: BABY MO MAGAZINE》— 家长管教专栏 — 有爱「童」乐,Family Fa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