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The power of Illustrated Story Books

2019/01/30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撰文: 本會活力家庭坊(綜合家庭服務)註冊社工麥又文女士

不少家長忽略了從嬰兒期開始親子伴讀的重要性,其實嬰兒已經有看圖畫的能力,加上孩子天生對圖畫感興趣,利用色彩繽紛的圖書更能引起他們的注意力及好奇心,並從中得到樂趣。如果從嬰兒期便開始培養親子伴讀的習慣,對於促進兒童成長及增進親子關係很有幫助。
  1. 為良好管教奠下基礎
    父母由嬰兒階段開始陪伴子女閱讀,設立固定的親子時間,培養他們定期和父母談談繪本的內容及日常生活中的各樣事情,為彼此製造足夠的互動時間,這樣能增加子女在家庭中的安全感,有效減少他們為引起父母注意而做出不恰當的行為
  1. 鼓勵兒童利用語言表達情緒
    孩子的語文發展是由學習說話開始,父母透過講故事讓子女接觸各種詞彙及句子結構,再進一步的話,可與孩子探討故事中不同角色的內心感受,鼓勵他們代入其中,並嘗試表達相關情緒、心底話等。當日後子女察覺自己的情緒,就能習慣以言語表達感受,毋需依靠一些不恰當的行為表達自己。
  1. 選擇實體繪本,為學習打好基礎
    要培養兒童自主閱讀的動機,必須由實體書開始,家長可能反駁說,現在不是新興網上學習嗎?學習一定要看實體圖畫書嗎
    由於兒童的視力發育尚未穩定,過早、過多地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容易造成近視或弱視 (註1) ,對孩子的雙眼帶來損害;其次,實體書可以帶給兒童不同的閱讀經驗,相對看電子書只摸著冷冰冰的電子屏幕,兩者帶來的感受截然不同。再者,很多為兒童而設計的電子書大多以動畫、遊戲和其他數字元素居多 (註2) ,能引致他們的注意力變得分散; 由於兒童閱讀電子書時不會專注於書中內容,這樣就難以培養他們在日後集中在「紙本」的功課上,直接影響學習能力。
  1. 提升聆聽技巧
    聆聽是溝通的基礎,需要專注力以及對說話內容的理解。從子女年幼時已安排親子伴讀時間,可以及早訓練他們的聆聽技巧。父母與子女看圖書時,可以利用書中人物的互動,示範聆聽對溝通的重要性,同時在日常生活的相處中,親身示範「先聆聽、後回應」,孩子就更能具體明白正確的溝通方式。此外,如果能按照子女的年紀,教導與其程度相符的詞彙,這樣也有助提升他們理解說話內容的能力。
  1.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兒童透過閱讀圖書,能直接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而父母進行親子伴讀時,可鼓勵子女多觀察角色人物的神情,猜一猜角色的感受,藉此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有助他們發展出正面的社交技巧。
每個人也需要閱讀,連「BB」也不例外。父母為嬰兒進行親子伴讀,可從小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對他們各方面的發展都有著重大好處。
 
 
資料來源: BABY MO MAGAZINE》— 家長管教專欄 — 有愛「童」樂,Family Fa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