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特殊學習需要 54%受訪家長欠了解

2014/11/02

媒體報導: 特殊學習需要 54%受訪家長欠了解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 港聞 – A16
標題: 特殊學習需要  54%受訪家長欠了解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特殊學習需要  54%受訪家長欠了解

不少家長因不認識特殊學習需要而延誤為子女治療。調查發現,五成四受訪家長不甚了解或毫不了解特殊學習需要問題,少數更因擔心子女被標籤而拒絕求助。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活力家庭坊今年八月至十月問卷調查東九龍區內幼稚園學童家長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認識,成功收回四百一十份。調查發現,八成九受訪家長曾聽過部分孩子患有特殊學習需要,但當中有五成四說不甚了解或不了解該問題。

一成二人不懂得求助
當家長覺得孩子學習能力較弱時,有近六成七受訪家長說會找專業人士求助,但有近一成二不知道如何求助。不求助者當中有近六成五以為只要孩子能專心及努力一點便沒有問題,故家長總會盡力督促孩子溫習,反而增加孩子的學習壓力或製造親子衝突,另有百分之七擔心孩子會被標籤而不會求助。

團體辦流動識別計劃
兒子患有專注力缺乏症的黃素歡指,以往其子完成功課後放進書包,但老師卻指他欠交功課,導致兒子經常被責備。直至三年前,她發現已就讀中學的十四歲兒子缺乏自信兼經常不開心,才報讀情緒管理課程,修讀期間發現兒子的徵狀與專注力缺乏症相類似,才明白兒子原來有特殊學習需要,但可惜已錯過調整期。

調查單位昨日起展開為期兩年的「生命小舵手─特殊學習需要及早識別支援計劃」,安排一部流動車行走東九龍區內,提供有關兒童特殊學習需要的資訊,車上的社工亦會預備相關識別工具,即場識別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