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特殊学习需要 54%受访家长欠了解

2014/11/02

媒体报导: 特殊学习需要 54%受访家长欠了解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数据源: 东方日报 – 港闻 – A16
标题: 特殊学习需要  54%受访家长欠了解
参考网址: 请按此

剪报图片:特殊学习需要  54%受访家长欠了解

不少家长因不认识特殊学习需要而延误为子女治疗。调查发现,五成四受访家长不甚了解或毫不了解特殊学习需要问题,少数更因担心子女被标签而拒绝求助。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活力家庭坊今年八月至十月问卷调查东九龙区内幼儿园学童家长对特殊学习需要学童的认识,成功收回四百一十份。调查发现,八成九受访家长曾听过部分孩子患有特殊学习需要,但当中有五成四说不甚了解或不了解该问题。

一成二人不懂得求助
当家长觉得孩子学习能力较弱时,有近六成七受访家长说会找专业人士求助,但有近一成二不知道如何求助。不求助者当中有近六成五以为只要孩子能专心及努力一点便没有问题,故家长总会尽力督促孩子温习,反而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或制造亲子冲突,另有百分之七担心孩子会被标签而不会求助。

团体办流动识别计划
儿子患有专注力缺乏症的黄素欢指,以往其子完成功课后放进书包,但老师却指他欠交功课,导致儿子经常被责备。直至三年前,她发现已就读中学的十四岁儿子缺乏自信兼经常不开心,才报读情绪管理课程,修读期间发现儿子的征状与专注力缺乏症相类似,才明白儿子原来有特殊学习需要,但可惜已错过调整期。

调查单位昨日起展开为期两年的「生命小舵手─特殊学习需要及早识别支持计划」,安排一部流动车行走东九龙区内,提供有关儿童特殊学习需要的信息,车上的社工亦会预备相关识别工具,即场识别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