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牙齒護理十大迷思

2020/08/31

牙齒護理十大迷思

我們從小便被教導要好好護理牙齒,其實我們對牙齒認識有多少?在坊間聽到不少有關牙齒的迷思,真確性有多少?不如一起探討吧!

  1. 洗牙很傷牙,越洗越鬆?
    洗牙後流牙血是因平時口腔護理欠佳引致牙肉發炎腫脹。當洗牙時觸碰到發炎的牙肉,便造成出血現象。牙血越多,便反映發炎程度越高。長期沒有洗牙的人士累積了厚厚的牙石,將牙縫也填封了,令人不察覺牙齒已經變得鬆動,因此洗牙後、真實情況便顯示出來了。

     
  2. 洗牙後,為何牙齒仍然不美白?
    洗牙是清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漬,使牙齒回復潔淨,但不能改變牙齒内在色素。如要做到美白效果,可能需要牙齒漂白治療。

     
  3. 刷牙越大力便越好?
    刷牙時,只需有效刷掉牙齒表面的牙菌膜便足夠。如果長期過度用力刷牙,會令牙齒琺瑯質磨薄了,甚至牙肉萎縮,更可能導致牙齒敏感而適得其反。

     
  4. 乳齒壞掉沒問題,反正會長出恆齒替换?
    乳齒同樣幫助咀嚼食物及正確發音。如果乳齒壞會引致牙痛,甚至形成牙瘡,影響恆齒成長。若乳齒過早脱掉,而恆齒又未長出來,有機會導致牙齒長得不整齊。

     
  5. 孕婦易蛀牙只因胎兒奪走了媽媽的鈣質?
    懷孕期間,孕婦的飲食習慣通常改變了,可能變得頻繁,或會嗜甜嗜酸,若加上懷孕期不適而嘔吐,皆會增加蛀牙機會。

     
  6. 用鹽刷牙又白又不會有牙齦炎?
    鹽是粗糙的微粒,使用鹽來刷牙可以去走牙齒表面上的茶漬或煙漬,但同時也去走了牙齒的琺瑯質而造成傷害和引致牙肉萎縮,所以不應使用鹽來刷牙。

     
  7. 長者牙齒一定會脱落?
    長者牙齒脱落是因為有牙患,特別是有牙周病。如果長者注重口腔護理,牙齒也能伴隨到老。

     
  8. 每次進食後立刻刷牙最能保護牙齒健康?
    每次進食時,依附著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可致牙齒組織的礦物質流失,所以不建議進食後即時刷牙,大概進食最少半小時以後,讓口中唾液中和了酸素,才適宜去刷牙。

     
  9. 進食後,用水潄口便能保持牙齒潔淨和减少蛀牙?
    刷牙才能有效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因此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徹底清除牙菌膜。每次進食後,口腔便形成酸素,要一段頗長時間依賴唾液中和酸素。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唾液就不能有效發揮作用,導致蛀牙。因此要減少蛀牙,致勝之道在於控制吃喝次數和食物的甜酸值。

     
  10. 蛀牙是遺傳嗎?
    蛀牙當然不是遺傳,原因只是飲食習慣和護理問題。


護齒要訣在於每天徹底清潔牙齒,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和洗牙。

讓牙齒伴隨我們一生,你我都能做到。 

- 資料由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註冊牙醫  鄧惠玲 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牙科診所
地址 :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 : 2950 8101
傳真 : 2951 9013
電郵 : health@cfsc.org.hk
網址 :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