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牙齿护理十大迷思

2020/08/31

牙齿护理十大迷思

我们从小便被教导要好好护理牙齿,其实我们对牙齿认识有多少?在坊间听到不少有关牙齿的迷思,真确性有多少?不如一起探讨吧!

  1. 洗牙很伤牙,越洗越松?
    洗牙後流牙血是因平时口腔护理欠佳引致牙肉发炎肿胀。当洗牙时触碰到发炎的牙肉,便造成出血现象。牙血越多,便反映发炎程度越高。长期没有洗牙的人士累积了厚厚的牙石,将牙缝也填封了,令人不察觉牙齿已经变得松动,因此洗牙後、真实情况便显示出来了。

     
  2. 洗牙後,为何牙齿仍然不美白?
    洗牙是清除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渍,使牙齿回复洁净,但不能改变牙齿内在色素。如要做到美白效果,可能需要牙齿漂白治疗。

     
  3. 刷牙越大力便越好?
    刷牙时,只需有效刷掉牙齿表面的牙菌膜便足够。如果长期过度用力刷牙,会令牙齿珐瑯质磨薄了,甚至牙肉萎缩,更可能导致牙齿敏感而适得其反。

     
  4. 乳齿坏掉没问题,反正会长出恒齿替换?
    乳齿同样帮助咀嚼食物及正确发音。如果乳齿坏会引致牙痛,甚至形成牙疮,影响恒齿成长。若乳齿过早脱掉,而恒齿又未长出来,有机会导致牙齿长得不整齐。

     
  5. 孕妇易蛀牙只因胎儿夺走了妈妈的钙质?
    怀孕期间,孕妇的饮食习惯通常改变了,可能变得频繁,或会嗜甜嗜酸,若加上怀孕期不适而呕吐,皆会增加蛀牙机会。

     
  6. 用盐刷牙又白又不会有牙龈炎?
    盐是粗糙的微粒,使用盐来刷牙可以去走牙齿表面上的茶渍或烟渍,但同时也去走了牙齿的珐瑯质而造成伤害和引致牙肉萎缩,所以不应使用盐来刷牙。

     
  7. 长者牙齿一定会脱落?
    长者牙齿脱落是因为有牙患,特别是有牙周病。如果长者注重口腔护理,牙齿也能伴随到老。

     
  8. 每次进食後立刻刷牙最能保护牙齿健康?
    每次进食时,依附著牙齿表面的牙菌膜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酸素可致牙齿组织的矿物质流失,所以不建议进食後即时刷牙,大概进食最少半小时以後,让口中唾液中和了酸素,才适宜去刷牙。

     
  9. 进食後,用水潄口便能保持牙齿洁净和减少蛀牙?
    刷牙才能有效清洁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因此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彻底清除牙菌膜。每次进食後,口腔便形成酸素,要一段颇长时间依赖唾液中和酸素。如果吃喝次数频密,唾液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导致蛀牙。因此要减少蛀牙,致胜之道在於控制吃喝次数和食物的甜酸值。

     
  10. 蛀牙是遗传吗?
    蛀牙当然不是遗传,原因只是饮食习惯和护理问题。


护齿要诀在於每天彻底清洁牙齿,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接受口腔检查和洗牙。

让牙齿伴随我们一生,你我都能做到。 

- 资料由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註册牙医  邓惠玲 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牙科诊所
地址 :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电话 : 2950 8101
传真 : 2951 9013
电邮 : health@cfsc.org.hk
网址 : 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