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家餸爱・添温馨」计划 — 疫情下社商携手送赠新鲜餸菜包予基层家庭

2020/09/30

「家餸爱・添温馨」计划──疫情下社商携手送赠新鲜餸菜包
(左起)煤气公司总经理—企业事务杨松坤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幹事郭烈东先生与受惠家庭分享「家餸爱・添温馨」计划的问卷调查结果及计划成效。

疫情下不少基层家庭面对失业或开工不足,收入减少,生活开支顿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有见及此,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煤气公司)特别推出「家餸爱・添温馨」计划,向1,000个基层家庭捐赠30,000个新鲜餸菜包,支援日常生活所需,直接减轻疫情下基层家庭的膳食开支。日前,我们举行记者会发佈这项计划的详情及成果。

计划於8月份曾邀请参与的基层家庭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收回442份问卷,结果发现当中超过八成(81%)的家庭在疫情期间收入受到影响,包括开工不足、失业、被减薪及被拖欠薪金等;虽然收入减少,但仍有超过六成(66%)的家庭每月用於伙食上的费用占家庭支出四成(40%)以上,希望家人食得健康。当中更有六成家庭每日花费$90以上购买一家人的餸菜。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幹事郭烈东表示:「疫情对社会服务带来很大的挑战,既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令服务提供受阻,但又正值是基层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刻,因此我们在这段期间亦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而『家餸爱・添温馨』计划可算是疫情下社商合作的新常态。当疫情在反覆之时,社会上有很多公共服务都停顿之际,这个时候更加需要社会服务,我们更积极和商界合作,为基层家庭提供关怀和实际的支援。」

煤气公司总经理—企业事务杨松坤说:「煤气公司对现时基层失业和就业不足的情况非常关注,特别是这些家庭中小孩的身心发展也更需要额外留意。在疫情持续的环境下,煤气公司除了为他们提供抗疫物资外,更为他们安排食物援助,以送赠新鲜餸菜包帮助他们保持营养。我们同时开立『家餸爱・添温馨』Facebook专页,定期发布合用的资讯,煤气公司义工即使未能与他们面对面接触,也可化身网上义工VOL (Volunteer Online)为受惠家庭服务。」

透过「家餸爱・添温馨」Facebook专页,计划亦举办了多个线上活动,例如「厨艺大比併」、中秋节填色比赛等,让基层家庭提升亲子关係。

 

详情请留意「家餸爱・添温馨」Facebook专页 详情请留意「家餸爱・添温馨」Facebook专页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幹事郭烈东先生分享疫情在反覆之时,社会服务更需要发挥创意,「家餸爱・添温馨」计划可算是疫情下社商合作的新常态。 煤气公司总经理—企业事务杨松坤先生表示,即使疫情下煤气公司义工队未能与受惠家庭面对面接触,但也可以透过新成立的网上义工VOL (Volunteer Online)提供服务。 (左起)受惠家庭代表李女士及亚婵分享,疫情下生计受损,而「家餸爱・添温馨」计划提供的餸菜包大大减轻她们的伙食开支。
     
「家餸爱.添温馨」中秋节填色创作比赛得奖作品 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幹事郭烈东先生及煤气公司总经理—企业事务杨松坤先生颁发奖项予「家餸爱.添温馨」中秋节填色创作比赛得奖者 煤气烹饪中心提供营养均衡的餸菜包,运送过程更以真空或密封形式包装,完成後马上运送到各领取点,确保新鲜及衞生。

                 

                 

媒体报导:
 
晴报 — 逾8成基层家庭 疫情下收入受影响 晴报 — 8成基层家庭收入减 煤气夥NGO派3万餸菜包送暖 am730 — 团体向基层派3万餸菜包 料1000家庭受惠
晴报 — 逾8成基层家庭 疫情下收入受影响 晴报 — 8成基层家庭收入减 煤气夥NGO派3万餸菜包送暖 am730 — 团体向基层派3万餸菜包 料1000家庭受惠
     
商报 — 社商携手赠送新鲜餸菜包 照顾弱势社群身心需要 头条日报 — 煤气公司赠餸菜包 减轻基层家庭压力
 
商报 — 社商携手赠送新鲜餸菜包 照顾弱势社群身心需要 头条日报 — 煤气公司赠餸菜包 减轻基层家庭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