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家餸愛・添温馨」計劃 — 疫情下社商攜手送贈新鮮餸菜包予基層家庭

2020/09/30

「家餸愛・添温馨」計劃──疫情下社商攜手送贈新鮮餸菜包
(左起)煤氣公司總經理—企業事務楊松坤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與受惠家庭分享「家餸愛・添温馨」計劃的問卷調查結果及計劃成效。

疫情下不少基層家庭面對失業或開工不足,收入減少,生活開支頓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有見及此,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特別推出「家餸愛・添温馨」計劃,向1,000個基層家庭捐贈30,000個新鮮餸菜包,支援日常生活所需,直接減輕疫情下基層家庭的膳食開支。日前,我們舉行記者會發佈這項計劃的詳情及成果。

計劃於8月份曾邀請參與的基層家庭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收回442份問卷,結果發現當中超過八成(81%)的家庭在疫情期間收入受到影響,包括開工不足、失業、被減薪及被拖欠薪金等;雖然收入減少,但仍有超過六成(66%)的家庭每月用於伙食上的費用佔家庭支出四成(40%)以上,希望家人食得健康。當中更有六成家庭每日花費$90以上購買一家人的餸菜。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表示:「疫情對社會服務帶來很大的挑戰,既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令服務提供受阻,但又正值是基層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刻,因此我們在這段期間亦不斷探索新的服務模式。而『家餸愛・添温馨』計劃可算是疫情下社商合作的新常態。當疫情在反覆之時,社會上有很多公共服務都停頓之際,這個時候更加需要社會服務,我們更積極和商界合作,為基層家庭提供關懷和實際的支援。」

煤氣公司總經理—企業事務楊松坤說:「煤氣公司對現時基層失業和就業不足的情況非常關注,特別是這些家庭中小孩的身心發展也更需要額外留意。在疫情持續的環境下,煤氣公司除了為他們提供抗疫物資外,更為他們安排食物援助,以送贈新鮮餸菜包幫助他們保持營養。我們同時開立『家餸愛・添温馨』Facebook專頁,定期發布合用的資訊,煤氣公司義工即使未能與他們面對面接觸,也可化身網上義工VOL (Volunteer Online)為受惠家庭服務。」

透過「家餸愛・添温馨」Facebook專頁,計劃亦舉辦了多個線上活動,例如「廚藝大比併」、中秋節填色比賽等,讓基層家庭提升親子關係。

 

詳情請留意「家餸愛・添温馨」Facebook專頁 詳情請留意「家餸愛・添温馨」Facebook專頁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分享疫情在反覆之時,社會服務更需要發揮創意,「家餸愛・添温馨」計劃可算是疫情下社商合作的新常態。 煤氣公司總經理—企業事務楊松坤先生表示,即使疫情下煤氣公司義工隊未能與受惠家庭面對面接觸,但也可以透過新成立的網上義工VOL (Volunteer Online)提供服務。 (左起)受惠家庭代表李女士及亞嬋分享,疫情下生計受損,而「家餸愛・添温馨」計劃提供的餸菜包大大減輕她們的伙食開支。
     
「家餸愛.添溫馨」中秋節填色創作比賽得獎作品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及煤氣公司總經理—企業事務楊松坤先生頒發獎項予「家餸愛.添溫馨」中秋節填色創作比賽得獎者 煤氣烹飪中心提供營養均衡的餸菜包,運送過程更以真空或密封形式包裝,完成後馬上運送到各領取點,確保新鮮及衞生。

                 

                 

媒體報導:
 
晴報 — 逾8成基層家庭 疫情下收入受影響 晴報 — 8成基層家庭收入減 煤氣夥NGO派3萬餸菜包送暖 am730 — 團體向基層派3萬餸菜包 料1000家庭受惠
晴報 — 逾8成基層家庭 疫情下收入受影響 晴報 — 8成基層家庭收入減 煤氣夥NGO派3萬餸菜包送暖 am730 — 團體向基層派3萬餸菜包 料1000家庭受惠
     
商報 — 社商攜手贈送新鮮餸菜包 照顧弱勢社群身心需要 頭條日報 — 煤氣公司贈餸菜包 減輕基層家庭壓力
 
商報 — 社商攜手贈送新鮮餸菜包 照顧弱勢社群身心需要 頭條日報 — 煤氣公司贈餸菜包 減輕基層家庭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