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中医治疗肥胖症

2019/06/27

中医治疗肥胖症

到了炎炎夏日,不少女士都为减去冬天积累的赘肉而烦脑,坊间的减肥方法五花百门但风险高,大家不妨试以中医方式,轻松地按著自己体质去减重。

肥胖症的成因及其相关疾病,早於《黄帝内经》有所记载。

  1. 饮食不节:《内经》曰:「气满发逆,肥贵人,则高梁之疾也」意指过多肥脂美食,令人体胖,产生气滞满闷,手足冷和眩仆的厥逆病。对於消渴病(即糖尿病)的成因则曰:「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说明肥胖与中风及糖尿病的关係。
  2. 缺乏运动:《内经》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由於脾主肌肉,如身体长期缺乏锻练,会影响脾运化的功能,日久便湿聚成痰,膏脂囤积而肥胖。

中医认为肥人多是湿痰(《丹溪心法》)。脾胃虚弱是本症的内在因素,治疗肥胖症仍需辨证论治。较常见的症型有脾虚痰湿、胃热湿阻、肝鬱气滞和脾肾气虚等。

针灸治疗肥胖症以调整脾胃功能为原则,常取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及任脉上的穴位。研究显示针灸治疗能调节植物神经,纠正食欲亢进,抑制胃酸分泌过多。透过调节内分泌系统,能加速脂肪分解,促进能量代谢[1]

日常食疗方面,痰湿型肥胖人士可适量进食一些健脾利湿袪痰的食物,例如白萝蔔、冬瓜、荸荠(马蹄)、山药、洋葱、扁豆、薏苡仁、黑豆、黄豆、红豆等。
 

消脂茶疗方:荷叶山楂茶
荷叶(剪碎) 5 克
山楂 3 克
罗汉果 5 克

以上叁味加热开水250毫升,浸泡10分钟後饮用。

本方温凉并用,功能健脾升清,消滞行瘀通便,可缓解脂肪积聚症状。

注意︰月经期及妊娠期妇女不宜服用此方。如有疑问,请咨询註册中医师。

[1] 冯小菁. 针灸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的研究进展. 中国美容医学. 2010, 3(19): 460

 

- 资料由本会註册中医师罗婉兰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中医服务
地址﹕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地下B及C室
电话﹕2950 8105
传真﹕2191 2210
电邮﹕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