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家 · 添晴」援照顾者心理 助解亲子矛盾

2023/04/23

资料来源:  文汇报 — 要闻
日期: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参考网址:请按此
 

文汇报 — 「家 · 添晴」援照顾者心理 助解亲子矛盾

照顾者可算是工时最长的一项工作,24小时无休止,加上早前受疫情影响,有特别教育需要的学童无法上课,照顾者需要全天候看顾,精神压力倍增。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早年开展为期叁年的「家·添晴」家长支援计划,为本港首次引入接纳与承诺(简称ACT)作为蓝本,以切合本地照顾者的需要,透过不同层面的介入,以提升照顾者的心理弹性。有家长表示,参与计划後学会以儿子的角度理解事物,化解亲子之间矛盾,家庭变得和谐。

曾参与该支援计划的家长Rachel,昨日出席记者会剖析心路历程。她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就读小学的儿子患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简称ADHD),「阿仔经常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在老师眼裏可能就是一种挑战。」

在参与计划前,她带过儿子参与遊戏治疗以及静观治疗,但是她发现这些活动都是单向的个别接触,但ACT计划让她与儿子有一个联繫感,「阿仔与社工倾偈後,社工亦会和我沟通,我都会静心去考虑仔仔的想法,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事情。」

Rachel表示,自己以往的情绪较易失控,会以打骂的方式处理孩子的行为问题。而且与丈夫的管教方针也不一,引发夫妇间的衝突,从而累积不少压力。疫情期间,她与儿子的相处时间增加,「觉得自己彷彿24小时都在工作,压力亦都好像要爆煲。」

参加家长支援小组活动後,她透过各种体验练习,如觉察、意象以及解缠练习提升自己的心理弹性,学会从一个新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教养模式,对於儿子多了耐性和理解,并笑称「丈夫放工之後,都会觉得家裏静了很多,不同以前见到我同阿仔大作战。」

「家·添晴」家长支援计划针对家长作为学童照顾者的角色,支援其精神健康的需要,250位家长符合参与研究计划服务。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麦艳华表示,ACT是以正念为本的一种认知行为治疗,包括活在当下、价值、承诺行动、接纳、认知脱鈎及觉察的自我,帮助照顾者学习如何提高心理灵活性去体验、观察和接纳所经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