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DB —【职涯无限可能】搬10公斤废纸係等閒事?回收员教识不做垃圾分类的街坊如何乾净回收:见證转变有成功感

2022/07/04

资料来源:  JobsDB — DB职场  — 热门专题  — 各行各业
日期: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参考网址:请按此

JobsDB —【职涯无限可能】搬10公斤废纸係等閒事?回收员教识不做垃圾分类的街坊如何乾净回收:见證转变有成功感

疫情之下许多人失业,适逢近年环保署「绿在区区」回收站陆续开张,不时都见到招聘,但做回收……又污糟又闷——或者会有人这样想。其实回收都可以企企理理,有时还会碰上街坊带来的有趣物品,或对话——在回收站不止是执头执尾,还有机会搞活动、做教育。做回收,也不一定只有环团可以做、应该做。

少不了的劳动:变得大只

位於将军澳宝琳的绿在西贡,偌大的半室外空间有一排整洁的回收车,还有换物塔、漂书阁,这是由NGO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运的其中一个回收站,其馀还有绿在寨城绿在沙田等。Edith先後在绿在沙田和寨城工作,本身读环保,初初因未想到该做保育、回收还是污染等,见绿在沙田请兼职项目助理,就去试试。

初初入职,要学回收物分类,「都不太难,见得多就懂得分。」反而是有时会遇上让人哭笑不得的「回收物」,例如塞了在玻璃瓶颈取不出的不可回收非充电池,「有次又在一袋胶中执到只尖叫鸡公仔。」她笑着说。「那应该是橡胶,回收不到。」幸好可以留待换物活动时送出。只是说到要帮忙出货上车就不是说笑,动軏要搬一袋袋重10公斤的废纸,舖内回收物也经常爆满,「我也变得大只了。」她笑笑。

拾荒婆婆也学懂乾净回收、不加水

别以为在回收站工作就只是执回收物、搬搬抬抬,她还不时会和街坊交谈,教他们分类知识,「有些大家不知道回收到,如纸包饮品盒,因为它有胶又有纸,但近年其实香港有间厂可以处理。」也有人不知道要剪开洗乾净,有次她即场示範,旁边的街坊也边看边学。街坊之间也会互相交流,在这些埋身倾谈、实作之间,回收站彷彿变成了街坊共学站。

但也有态度不友善的街坊,将未洗净的物品拿来要他们处理,她只好好言相劝,一边调整心态:「大家都是为了环保,最重要是令他感觉好,他才会继续回收。」摆流动站时更会有人随手掉垃圾过来,只能多宣传教育。这也是她发现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因而由项目助理转了做全职教育助理,「初时做分享很死板,有个ppt,讲地球有什麽问题、原因是什麽、如何解决……」现在接触多了不同人,慢慢懂得用令人易理解的方法,例如从日常切入,讲不用即弃餐具已是可以做的一步。

「很记得第一个工作坊是教人用纸包饮品盒做八达通套,反应都几热烈。」她满足地笑着。「环保如果斋讲是很虚的,要让大众一起去做。当你教街坊分类,有些街坊由完全不分类、不洗回收物,到分得很好,都有种成功感的。」也有拾荒婆婆会来储分换柴米油盐等礼品,「初时玻璃樽会装了水,或没洗乾净,後来慢慢熟了,和她聊天,说要洗好,她们就慢慢做好了,都是很开心的事。」

以往婆婆在报纸加水,也因为回收价低,甚或部份回收舖会呃秤,当她们理解到乾净回收的重要,又和职员建立了关係,就愿意做好。图为可回收物品之一——电话。

行业正发展需多样人才

只是也有人问过她:「搭一程飞机都不知几多碳排放啦,执这些回收物有用吗?」但她没被动摇,只是坚定而平常地说:「回收是可以在个人层面实行的事,可能是一小步,但如果我们很多人一起去行,其实都是踏出了一大步。」庆幸这裏的同事刚好都是热衷环保、愿意一起行的人,她说:「很难得,有些人做环保可能是为了份粮,但原来他们都不是。」旁边的绿在西贡经理Alan说:「都有为份粮的,但可能认识多了,也会变得更注重环保,会觉得一起做有意义的工作是开心的。」

近年外国环保产业兴盛,他看到香港在回收及环保教育方面也正在急速发展,由2015年第一个绿在区区回收站出现,到今天已有11个回收站、32个便利点,需要的人员也多。之前他们机构做过招聘日,招揽的人才包括回收、设计宣传、教育、物流、行政等,「迟些有垃圾徵费,相信厨馀都需要更有系统地去收集——有需求,行业就会愈来愈多机会发展。」

「环保和社会服务也相信会有更多结合。」他说很多社福团体都有这样的趋势,他们机构也一直有个社企农莊「都市绿洲」——原来环保不一定只靠环团去做:「这都是一种社会服务,始终环境也是社会共享的资源。」如果想服务社区、工作有意义,环保行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了解更多:

本会环保及绿色生活服务 本会环保及绿色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