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 介绍本会宏利「『券』顾您健康」计划

2021/12/13

资料来源: HK01  —  18区新闻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参考网址:请按此

 

HK01 - 介绍本会宏利「『券』顾您健康」计划

研究揭逾半受访基层有叁高 曾患妊娠糖尿病妇女:以为生完就冇事

疫情下市民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均有所上升。然而,基层市民往往都为生计奔波,身体出现毛病时也未必及时发现,作出相应的诊断及治疗。有研究指出,逾半基层人士经诊断後,发现患上至少一种「叁高」,日後或会引发其他严重的慢性疾病或併发症,情况令人关注。有曾患妊娠糖尿病基层妇女以为「生完就冇事」,产後又因忙於照顾家庭,未有留意相关症状,在一次免费检查中发现血糖水平超标,进行治疗後,情况得以改善。

观塘区健康风险评估调查由宏利香港及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於今年8月进行。调查访问对象为受惠於宏利「券」顾您健康慈善计划第一阶段的399名观塘区基层市民,受访者均18岁以上。宏利「券」顾您健康慈善计划第一阶段目标於五区,包括观塘、荃葵青、港岛东、深水埗及天水围为基层市民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及提供医疗服务,已服务逾千名市民。


患叁高人士趋年轻化 一成受访者有轻生念头

研究指出,逾半受访基层至少患有一种叁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当中患有一种症状的受访者最为多,占整体的37%,揭示基层患上叁高的情况普遍。同时,亦有逾半(57%)受访者体重为超重及过胖,高於香港整体平均水平。患上叁高的人士更趋向年轻化,在18岁至39岁的受访年龄层中便有四成患有至少一种叁高,而男性患上叁高的风险亦比女性高。

出现叁高的症状亦源於受访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当中包括饮酒(77%)、吸烟(66%)、缺乏运动(57%)及生果蔬菜摄取量不足(58%)等。除了身体状况外,基层的精神健康亦需要关注,有近七成(66%)的受访者出现缺乏精力、逾半出现睡眼障碍(59%)及做事时提不起劲或没有乐趣(55%)和近五成(48%)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值得令人注意的是,有一成(12%)的受访者指出有伤害自己或轻生的念头。


叁高或引致严重慢性疾病

宏利香港首席客户总监刘锦珠指出,计划大多受助者是首次进行身体检查,基层在叁高的情况普遍,值得关注。她形容叁高为百病之源,亦是导致众多隐形杀手的主因,容易会引致严重的慢性疾病或併发症如冠心病或中风等。她又提到,基层在疫下面对不同困难,如收入、失业和停课下的子女管教均对他们的情绪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为协助基层提高意识和及早治疗,今年3月联同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合作推出计划,盼为基层人士免费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及提供医疗服务,并让他们在七个自选项目组合中,获得适切的治疗。据11月最新数据,现已有九成受助者完成身体检查及七成正接受医疗服务。


忙於照顾家庭 忽略糖尿病徵兆

育有两名子女的胡女士便是计划的受惠者之一。她指,起初透过社区的公布版得知相关计划,原本只打算接受其中医服务,治疗日常劳损形成的肩周炎,惟经身体检查後意外发现患上糖尿病。胡女士表示,自己怀上第二胎的中後期时,曾被医生告知患有妊娠糖尿病,当时亦有反覆入院接受治疗,但她一直以为妊娠糖尿病会在生产後回复正常,在孩子出生後,没再特别留意,「一直都食得瞓得,就以为冇事」。虽然身体一直出现患上糖尿病的徵兆,例如容易感到疲倦及肚饿,但胡女士当时以为「我要餵人奶同照顾BB,消耗大先会咁」。

延至今年,胡女士才透过身体检查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初时她的血糖高达11度,属超标水平,其後获得计划医疗服务介入後,情况才得以改善。胡女士亦听取医生的建议,饮食上戒去淀粉质,每日也会抽出1.5小时做运动。胡女士庆幸自己透过计划提供的免费身体检查,及时发现身体的异样,亦获得转介到公立医院继续进行治疗。现时,胡女士每4个月便会到医院定期进行覆诊,持续追踪糖尿病的情况。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助理总幹事陈凤雯表示,疫下基层面对不同的经济困难,往往忽略身体的问题,亦对於相关的知识欠奉。为了协助辨识及提供治疗,中心於今年3月时与宏利香港合作推出计划,以基层的方便性作为首要考虑因素,以及提供一站式的医疗服务,并设有专门的护士及营养师为受助者讲解医疗服务。此外,第一阶段亦先在收入低的地区作试点,希望透过连结非政府服务机构,建立地区网络,触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按此浏览计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