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特殊學習童家長少求助

2014/11/02

媒體報導: 特殊學習童家長少求助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港聞 – A12
標題: 特殊學習童家長少求助
參考網址: 請按此

蘋果日報: 特殊學習童家長少求助

家長對特殊學習需要存誤解,或錯過子女接受治療的最好時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一項調查,訪問東九龍區410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多數人對特殊學習需要認識不足。部份人認為即使子女學習能力低,只要專心及努力一點可解決問題,最後越督促子女溫習,反令增添壓力,打擊子女對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

每年評估新症逾萬宗
調查今年8月至10月以問卷形式進行,結果又指,逾13%家長認為子女的學習能力較差。問到如何處理,有近67%表示會向專業人士求助,包括老師等,但有近12%人表示,不知道怎樣求助。至於不會求助的家長中,有近65%人誤以為只要子女專心及努力便可解決問題。其他人因經濟困難、擔心被標籤拒絕帶子女求助,反映家長對特殊學習需要問題不了解。

本港過去3年,6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每年平均收到逾8,000宗懷疑有學習及發展障礙的學童轉介個案,連同私營轉介,估計每年要評估新症逾1萬宗。截至今年9月底,正等候學前服務的有關學童達7,000多人,平均輪候時間至少1年。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指上述數據反映有關服務需求高但支援不足。該中心將推出2年支援計劃,在東九龍區安排流動車介紹有關教育資訊,社工可即場為兒童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