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抱住你,我不用怕──「遺物轉化」協助喪親者面對轉變和哀傷

2021/02/25

抱住你,我不用怕──「遺物轉化」協助喪親者面對轉變和哀傷

摯親離世,要如何面對傷痛?如何處理摯親的遺物?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透過「遺物轉化」,在癌症病人陳婆婆離世後,把她的衣服縫製成抱枕,陪伴女兒林小姐,希望林小姐抱著抱枕時會回憶起與媽媽的溫馨點滴,人雖走,情常在。

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接到陳婆婆的個案時,她已是癌症晚期,社工一直給予她女兒林小姐照顧晚期病人的情緒及實務支援。直至陳婆婆離世後,社工與林小姐進行哀傷輔導。林小姐本來定居美國,因媽媽患癌才回港照顧,待完成媽媽的喪禮後她需馬上回去。由於太捨不得媽媽,想過把她的骨灰和「神主牌」帶回美國,無奈現實並不容許。於是,社工提出「遺物轉化」這個概念,提出可以把媽媽的衣服拼湊縫製成一件物品,讓她可帶回美國。

「遺物轉化」這個概念源自澳洲一名編織工藝家Mary Burgess 的“Woven Memories”。她將逝者的衣物的毛線拆開,再以它重新編織成毛氈、袋子、頸巾等。她相信這個新的作品可以幫助喪親者轉化哀傷、意義和與逝者的關係,並藉著它的陪伴,帶著對離世親人的愛、回憶和思念面對將來。

抱住你,我不用怕──「遺物轉化」協助喪親者面對轉變和哀傷       抱住你,我不用怕──「遺物轉化」協助喪親者面對轉變和哀傷

林小姐覺得這個概念實在很好,從來沒想過可以用這種形式把媽媽「帶回家」。她收拾媽媽的遺物後,社工和她一起珍而重之地檢視和揀選媽媽的衣服,過程中林小姐娓娓道來每件衣物的「故事」 — 媽媽最喜歡穿灰色衫、這件是睡覺時穿的、那件是去街才穿的…… 還分享媽媽過往很多難忘的事,有開心的,也有令她落淚的。當中她分享了一個難忘的片段:「有一次給媽媽打電話,打了很多遍她也沒有接。於是我急慌了,連忙坐的士回家看媽媽。我看到媽媽動也不動的躺在床上,大聲喊她,大力搖她也沒有反應,以為她死了,抱著她哭得很傷心。那時媽媽醒過來,在我耳邊說:『傻女,唔駛驚,我無事』。原來媽媽只是服用了嗎啡所以沉睡了。」林小姐說當憶起媽媽那句「唔駛驚」和抱著媽媽的溫暖,她的心便安穩了。

最後,我們的同事為林小姐用陳婆婆的衣服縫製了抱枕。雖然陳婆婆已經離世,希望林小姐抱著抱枕時會回憶起與媽媽的溫馨點滴、一起擁抱著的溫度,就像媽媽在她耳邊講「唔駛驚」。藉「遺物轉化」,林小姐能與媽媽有持續性相連(continuing bond) — 人雖走,情常在。

了解更多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https://whih.cancersupport.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