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抗疫食療方

2020/02/29

抗疫食療方

新型肺炎病毒肆虐,大家除了注重個人及環境衛生外,保持身體的良好健康狀態,也是非常重要。個人健康除了需要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還需均衡飲食。此外,可考慮配合一些簡易食療,以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強呼吸道的抗病能力。下列介紹幾款食療方,希望在「疫境」中給大家打打氣!
 


潤肺銀耳百合湯
 

材料:
銀耳12
、百合12、蓮子15、紅棗12 

製法:
材料沖洗淨,銀耳清水浸泡約一小時至軟身,瀝乾水備用。加適量清水煎約45分鐘後,加入冰糖適量調味食用。不喜甜食者,可配以瘦肉排骨煮湯食用。

功效:
養陰潤肺,益氣安神

應用:
適用於平素容易咽乾口渴、虛煩失眠等肺陰不足、心脾氣虛症證。

銀耳就是常稱的雪耳,又名白木耳。藥理研究顯示銀耳含豐富的多糖。銀耳多糖能夠增強人體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功能,具扶正固本作用。《中華本草》記載銀耳性味甘、淡,平,歸肺、胃、腎經。功能滋補生津,潤肺養胃。主治虛勞咳嗽,痰中帶血,口渴津少,病後體虛,氣短乏力等。

百合、蓮子、紅棗均能養心安神。百合性味甘、寒,能養陰潤肺;蓮子味甘、澀,性平,能補脾益腎;紅棗甘、溫,能補中益氣而養血。

注意:感冒咳嗽者及虛寒便溏者不宜。

 



玉屏風散
 

材料:
黃芪15克、白朮15
、防風10、紅棗1枚

製法:
材料沖洗淨,加適量清水煎約40分鐘後飲用

功效:
益氣固表

應用:
適用於平素氣虛易倦、自汗怕風、容易反覆感冒,屬肺衛氣虛者。

黃芪是補氣要藥之一,性味甘,微溫,歸肺、脾經。功能補氣升陽,固表止汗,利水消腫, 生津養血,行滯通痹。黃芪的藥理作用較廣泛,包括調節血糖,增強及調節免疫功能,利尿,改善貧血,抗菌,抗病毒,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

方中白朮健脾益氣,防風散在表風邪,紅棗補中益氣。本方出自《醫方類聚》,主治「腠理不密,易於感冒」。

注意:若感冒初起痰多咳嗽不宜。



西洋參杞子茶
 

材料:
西洋參5
、枸杞子5

製法:
材料加200毫升熱水,浸泡15-20分鐘後飲用,可重覆浸泡3-4次

功效:
益氣養陰
滋補肝腎

應用:

適用於平素容易疲倦、咽乾口渴,屬氣陰兩虛者。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功能益氣養陰,清熱生津。

其藥理作用包括抗疲勞,抗應激,調節血糖,降血脂,降壓等。

枸杞子性味甘平,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藥理研究顯示杞子能增強免疫,促進造血,降血糖,保肝,抗衰老,抗腫瘤等。

注意: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以上資料由本會醫療健康服務註冊中醫師羅婉蘭提供-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中醫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地下B及C室
電話﹕2950 8105
傳真﹕2191 2210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