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半生心繫幫助長者 社工退休開社企圓創業夢

2022/11/03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 退休族— C06
日期: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參考網址:請按此

經濟日報 — 半生心繫幫助長者 社工退休開社企圓創業夢

選擇投身社工行業的人,都有一顆熱切助人的心,甄寶盈也是其中之一。在接近30年的社工生涯中,幫助過不少長者,退休後仍孜孜不倦為長者服務,更創立了得獎社企「耆恩服務」,冀望讓更多長者受惠。

外貌看起來只像40多歲的甄寶盈(Mary),這位註冊社工原來已有近26年經驗,完全不像退休人士。她談起入行經過及當中發生過的難忘事時神采飛揚,將助人當成是己任,並非只是當打份工。

由銀行職員變社工
Mary說起她畢業後做了3年多銀行,不過流水作業式的環境,讓她感到工作呆板兼枯燥乏味,而且很多規範,發現自己性格根本不適合,看見老前輩做得死氣沉沉,就有轉行的念頭。「我的家庭關係緊張,所以很想透過自身的經歷去幫助身邊的人,就有了當社工的初心。」

她辭職後修讀社工課程,成為了她畢生的職業。「以前做銀行有系統可跟隨,工作很例行一式一樣;做社工很考驗判斷及分析能力,自主性很高,沒有步驟或公式,反而有很大機會發揮。當初有點不習慣,怕做錯而步步為營,不懂得自己可以去嘗試。」

熱心做前綫工作
Mary主力服務一班雖然行動自如,但有情緒問題的長者。她說:「記得有一位全區也認識的婆婆,因為情緒問題經常『炸電話』,不停打來投訴及責罵,一接通又不肯收綫,我們一班社工也感到束手無策。但因為她情緒不穩,又有自殺傾向,不能忽視,為了遷就她,日間的工作也被迫延後。」

後來婆婆情緒愈來愈失控,甚至高空擲物,Mary着手如何與婆婆建立互信關係,給她適當的情緒支援,並成功轉介至精神科,令婆婆穩定下來。這個案很棘手,但最後也成功處理,也為Mary打下強心針,對往後的個案更有信心。

曾任中層管理的Mary,由零開始建立及營運一間老人中心及社企,雖有滿足感,但工時長而且壓力大,始終工作性質並非她最熱衷的輔導工作。她在退休前7年回到前綫,親自服務肢體傷殘的老中青人士,安排進行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她的經驗及知識範疇也擴展至復康服務,更加全面。

提早退休做義工
直到50歲後,Mary開始感到力有不逮。「復康中心有很多病人,本來已有很多退休計劃,卻因為生病而推倒;亦有些照顧者因為要照顧另一半而退休,或是事業有成就的人,因病而被迫辭職。人生不應是這樣,要急流勇退,當自己、家庭及父母有健康時,好好把握人生下半場。」

她早有財務部署,幸運地在沙士低位時買樓,並進行不同投資配置資產,形成被動收入。計過數後認為可負擔到,就在2020年提早退休,休息了一年時間,Mary重拾以往的興趣如彈琴、看書及學演講,並陪伴家人及做義工。

Mary回憶起:「以往曾試過遇上有認知障礙症的女士,說看見很多軍人衝入屋,因為沒有及早發現及處理,病情已惡化到出現幻覺,照顧者及本人也痛苦。所以在退休後,不想荒廢了自己的工作經驗及專業,本着學習的心參加了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上了創業課程後,將萌生在心中的夢想逐步實現。」

創業解決長者問題
隨着長者人口不斷擴大,Mary認為雖然長者服務完善,但始終資源及人手不足,服務受限。對象更要符合身體缺損程度的條件,要達至中度至嚴重,才可排長者長期服務,否則就要只能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她舉例:「去年我們問過觀塘及灣仔區的情況,送飯這基本服務,都要等3個月;家務助理更要等足1年,而每個月亦只能提供一次。」

她創立的社會企業「耆恩服務」,主要針對一些需要情緒支援及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希望能盡早發現及介入。Mary在當社工期間,曾見過一些有潛在危險的年老長者,因為過不了評估,失去使用服務的機會,耆恩服務就可以填補這些隙縫,最後她更憑這個項目獲獎。

一腳踢創業望傳承
實現了創業夢後,她明白凡事都要親力親為,甚至再度走到前綫,並視作人生下半場的寶貴一課。職員主要為一班已退休的50+耆恩大使,像上門補習老師般,1對1上門為長者進行不同服務,包括評估身體、情緒及認知狀況等,亦會留意家居安全及支援照顧者,而且能度身訂造,時間及次數也可自選,彈性很高。

「最大賣點是與長者建立如朋友般的關係,同時成為家人溝通的橋樑,有時長者只想傾談,或是有人陪伴。消閒活動如捉棋、玩骨牌、唱歌,甚至如美容按摩等特約服務,也是重要一環,一般家居服務涉獵不到。服務到長者之餘,也能幫助一班耆恩大使就業;同時可提升自己照顧家中老人家的技巧,達致助人自助的過程。」

疫情讓Mary感到人生無常,她希望這事業能傳承下去,讓這團火繼續燃燒,甚至發展到如外賣應用程式,可即時進行配對。同時希望子女能投資在父母身上回饋他們,做定一些預防工作,讓他們晚年日子過得更好。

專業退休人士義工配對
Mary偶然參加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主辦的「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一班退休的專業人士運用專業知識、豐富工作經驗及人際網絡,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為不同的服務對象提供義務工作。Mary選擇了輔導義工服務,為利民會即時通提供電話輔導及情緒支援服務,也是她的新嘗試。Mary加入的「賽馬會50+共創豐盛計劃」,則以「創業」為平台,發揮個人專長和知識,以創新方法回饋社會。

詳情:
https://cfsc.org.hk/tc/joinUs/ap 
www.facebook.com/50star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