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 介紹本會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

2021/12/13

資料來源: am730  —  健康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參考網址:請按此

am730 - 介紹本會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

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 揭逾半低收入家庭支柱有三高問題

宏利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推出由商界贊助的醫療券慈善計劃「『券』顧您健康計劃」,以5個地區的低收入人士為服務對象,協助他們找出健康問題及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第一期計劃已於觀塘、荃灣及葵青區展開,並收集自觀塘區399名受助人士的初步數據顯示,56%人出現至少一種「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症狀,19%出現其中兩種或以上症狀。調查反映低收入社群承受一定的健康壓力,而肩負家計的家庭支柱成員易有慢性疾病,繼而令其他家庭成員承受經濟壓力,增加貧窮問題惡性循環的風險。

 

逾半受助人有肥胖 高於香港整體比例

調查也顯示年輕及中年人士亦面對高風險,其中18至39歲受助人士中有四成人出現至少一種「三高」症狀;40至59歲受助人士更有61%。如以性別而論,72%男士及52%女士有至少一種「三高」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檢查發現逾半受助人士(57%)有過重或肥胖,高於香港的整體比例(50%)。同時,男性的過重或肥胖比例(71%)較女性(54%)為高。這些人多數有飲酒(77%)及吸煙(66%),並且缺乏運動(57%)和蔬果攝取量不足(58%)。「『券』顧您健康」計劃也發現,許多人對預防疾病及保健的重要性缺乏認識,大部分人在參加計劃前,均從未接受任何形式的健康檢查。宏利香港首席客戶總監劉錦珠表示,「慢性疾病的治療需時較長及花費較高,可能導致喪失收入、消耗家庭資源,以及對弱勢低收入家庭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因此及早發現、檢查及預防是相當重要的。」

除確診疾病外,健康檢查及醫療諮詢過程亦發現,許多參加者出現一些精神健康問題常會引起的狀況,包括缺乏精力(66%)及睡眠障礙(59%)等,更有12%人承認有自殘或輕生傾向,比例雖小卻必須正視。

「『券』顧您健康」計劃次階段將繼續於港島東區、深水埗及天水圍推行,預計至明年4月完成,以協助更多弱勢社群。


按此瀏覽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