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儿欠专注 家长误当情绪问题

2014/11/02

媒体报导: 儿欠专注 家长误当情绪问题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数据源: 明报 – 港闻 – A12
标题: 儿欠专注 家长误当情绪问题

剪报图片:儿欠专注 家长误当情绪问题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发现香港大众对「儿童特殊学习需要」陌生及存在误解,有家长误以为患有专注力缺乏症的儿子是情绪问题,未有及时治疗,而中心近日的调查结果亦显示近九成知悉「特殊学习需要」的家长中,逾五成是一知半解,甚至不了解,中心希望政府能投放更多的资源,及早识别怀疑个案,把握最佳治疗时间。

知悉「特殊学习需要」家长 逾半一知半解
香港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活力家庭坊于今年8月至10月,以问卷访问了410名东九龙区幼儿园学童的家长,发现近九成的受访家长得悉部分孩子会有特殊学习需要,但当中逾五成对有关问题「只了解少少、甚至不了解」,而每年怀疑有学习及发展障碍的儿童转介个案平均超过8000宗,所获支持极度不足。

调查亦显示,当家长发现孩子学习能力较弱,逾六成会向专业人士求助;两成未有求助的家长中,有六成认为只要孩子能专心及努力一点便何解决问题,但在督促孩子温习时往往令双方压力大增,更会打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及自信心,甚至引起亲子冲突。

家长不了解特殊学习需要的表征,会导致错失接受治疗最佳时间。黄小姐3年前发现就读中学的14岁儿子缺乏自信,遂报读情绪管理课程作了解,及后发现儿子的征状与专注力缺乏症完全脗合,终明白儿子多次忘记交功课的真正原因 ,唯已错过调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