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特殊学习童家长少求助

2014/11/02

媒体报导: 特殊学习童家长少求助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数据源: 苹果日报 –港闻 – A12
标题: 特殊学习童家长少求助
参考网址: 请按此

苹果日报: 特殊学习童家长少求助

家长对特殊学习需要存误解,或错过子女接受治疗的最好时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一项调查,访问东九龙区410名幼儿园学童的家长,发现多数人对特殊学习需要认识不足。部份人认为即使子女学习能力低,只要专心及努力一点可解决问题,最后越督促子女温习,反令增添压力,打击子女对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每年评估新症逾万宗
调查今年8月至10月以问卷形式进行,结果又指,逾13%家长认为子女的学习能力较差。问到如何处理,有近67%表示会向专业人士求助,包括老师等,但有近12%人表示,不知道怎样求助。至于不会求助的家长中,有近65%人误以为只要子女专心及努力便可解决问题。其他人因经济困难、担心被标签拒绝带子女求助,反映家长对特殊学习需要问题不了解。

本港过去3年,6间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每年平均收到逾8,000宗怀疑有学习及发展障碍的学童转介个案,连同私营转介,估计每年要评估新症逾1万宗。截至今年9月底,正等候学前服务的有关学童达7,000多人,平均轮候时间至少1年。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指上述数据反映有关服务需求高但支持不足。该中心将推出2年支持计划,在东九龙区安排流动车介绍有关教育信息,社工可即场为儿童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