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转季有助纾缓湿疹饮食建议

2021/05/05

转季有助纾缓湿疹饮食建议

根据香港过敏协会,在香港,每五人便有一人在不同时期患有湿疹。湿疹是指皮肤的表层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红肿等。引发湿疹的原因包括皮肤与过敏物质的接触及磨擦;某些食物、药物、以及对真菌感染的反应等。亦可能受情绪,自身免疫情况所影响。

要纾缓湿疹,除药物治疗外,摄取某些食物亦有助舒缓湿疹症状: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有助平衡人体肠道菌群生态,减少坏菌,增强自身免疫力,或有助减轻湿疹症状。

世界过敏组织 (World Allergy Association)建议,家族中有湿疹病史的孕妇,於怀孕7个月後,每天摄取益生菌补充剂,或有助减低宝宝患上湿疹的机会。

乳酪、泡菜、纳豆、益生菌补充剂都是益生菌的来源。

富含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
奥米加-3脂肪酸有助抗炎,减低发炎物质的产生,亦有助滋润皮肤,舒缓湿疹症状。某些深海鱼如叁文鱼、吞拿鱼、鳕鱼、沙甸鱼都富含奥米加-3脂肪酸。素食者可进食含植物性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亚麻籽、南瓜籽等。

富含抗氧营养素的食物
抗氧化营养素(如维他命A、C、E等)能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的侵袭,保持皮肤健康。维他命A 亦可以平衡皮肤的油脂分泌;而维他命C则有助加速伤口癒合的速度;维他命E则可保持皮肤细胞的完整性和健康。
含丰富维他命A的食物: 甘笋、红萝蔔、南瓜
含丰富维他命C的食物: 奇异果、橙、西兰花、椰菜花
含丰富维他命E的食物: 杏仁、米槺油、牛油果油

 

资料来源: 1.香港过敏协会, 2.世界过敏组识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养服务
地址: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预约及查询: 2950 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