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艺术治疗活动:艺术媒材与活动设计工作坊

2019/07/10

艺术媒材在艺术治疗创作表达时扮演重要角色,协助创作者透过艺术创作经验个人感受,并将感受与想法具体地外化。媒材拥有的独特性质,能在艺术表达的过程由内而外或由外而内地触动创作者,进而激励其创作行为的主动性,并透过艺术作品传递多元层次的想法与感受。具体可见的作品形式也可能促进创作者觉察并理解改变的可能性。

运用艺术媒材於青少年工作时,需依据青少年的发展特性来选用适合的创作媒材与主题,以引发创作经验的疗癒性。本会青少年精神健康推广及治疗中心将举办艺术媒材与活动设计工作坊,透过学习艺术治疗的媒材理论与表达性治疗连续系统(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简称 ETC),以媒材实作体验与讨论,於操作中认识多元媒材的特性与其效能,加上案例分享与讨论,协助参与者整合理论与实务,增进艺术媒材和创作活动实务运用的能力。欢迎社工、教师、辅导员及其他助人专业人士报名参加。

课程大纲

  • 单元一:艺术治疗媒材理论
    由理论的角度理解艺术创作媒材,探讨艺术媒材在艺术治疗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创作历程中发展的脉络。
  • 单元二:艺术媒材的特性与运用
    由媒材操作的过程理解艺术媒材的不同属性与本质,并由创作经验中学习媒材特性与创作者特质之关係,最後探讨媒材在艺术治疗活动中的选择考量。
  • 单元叁:艺术媒材的属性与艺术创作的表达形式
    由媒材的结构面向,探讨艺术媒材的属性和艺术创作的表达形式之间的关联,以及媒材选用与艺术治疗活动目标和实务运用的考量。
  • 单元四:表达性治疗连续系统
    由认知与象徵、感知与情感、动觉与感觉以及作品创造性的层级,探讨表达性治疗连续系统(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简称ETC)的构成要素,以及学习运用於实务工作中的方式。
  • 单元五:青少年艺术创作活动设计与媒材选用
    以青少年发展心理为基础,探讨青少年成长的特性与艺术表达的需求,论及艺术介入青少年心理治疗的优势,理解依据青少年需求选用合适媒材并设计适当创作活动的重要性。
  • 单元六:艺术媒材与创作表达的整合
    藉由案例分享与创作实作的讨论,探讨实际运用艺术媒材於艺术创作表达来增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具体方式。并讨论统整媒材理论与实务运用的可能。 
     

讲师简介—蔡汶芳女士
现职: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谘商中心兼任艺术治疗师

国立台湾师範大学进修推广学院讲师

学历: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艺术治疗硕士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艺术学士
美国艺术治疗證照委员会(ATCB)註册与认證艺术治疗师(ATR-BC)
台湾艺术治疗学会(TATA)认證艺术治疗师(TRAT)
台湾艺术治疗学会认證督导(TRATS)

课程资料

日期 22-24/08/2019 (星期四至六)
时间 上午10:00 – 下午5:00 (合共6节)
地点: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201室
课程对象 社工/教师/辅导员及其他助人专业
课程人数 35人
教授语言 普通话授课 (讲义以中文为主)
教授导师 蔡汶芳女士
课程费用: HK$2,500(22/07/2019或之前报名) 
HK$3,000(22/07/2019後报名)

报名方法 
请填写报名表格连同划线支票,抬头填写「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邮寄到观塘成业街19-21号成业工业大厦14楼1413室予周倩仪姑娘。封面请註明「参与专业培训」。 

查询电话:2706 5262
 

下载报名表格 下载报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