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蔬果做材料 DIY夏日美肌特饮

2018/07/23

日期: 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资料来源: 经济日报– 副刊– C06 
标题:
蔬果做材料DIY夏日美肌特饮

访问本会注册营养师岑文思女士

蔬果做材料DIY夏日美肌特饮

这个夏天热辣辣,猛烈的阳光对皮肤带来伤害,想好好保护皮肤,便需要注意某些营养素的摄取。

有营养师认为,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拣选合适的食材,自家炮制不同的美肌特饮,帮助皮肤吸取丰富的营养素,对身体也有好处。

相信很多人听过,补充胶原蛋白能够帮助提升面部皮肤的质素,故此不难发现,坊间有不少美容产品都标榜含有胶原蛋白。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注册营养师岑文思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只要在饮食中吸收足够的蛋白质和维他命C,身体就会自行制造胶原蛋白。

皮肤变靓重要元素
她解释,蛋白质来自低脂肪的肉类,例如家禽类、鱼、海产、鸡蛋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而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础。「素食者可透过进食豆类、坚果类、粟米等摄取蛋白质。要知道,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而皮肤由蛋白质组成,所以饮食中不可缺乏蛋白质。」

维他命C亦对皮肤很重要,水果之中,柑橘类、奇异果、莓类、番石榴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番茄、三色椒、深绿色蔬菜都是人体吸收维他命C的来源。另外,维他命B2和B3,有助维持皮肤组织的健康,如缺乏维他命B2和B3,皮肤容易变得干燥。

脂肪也是其中一种营养素,有维持皮肤健康和保持湿润的作用。植物油如橄榄油、芥花籽油,甚至原味的果仁、牛油果,均含有健康的油份。皮肤也不能缺乏水份,由于夏天容易出汗,因此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份。

食物可以美白?
想肌肤白净,要注意吸收某些营养素。岑文思表示,皮肤受到紫外线照射时,令黑色素产生,面部容易长出雀斑。「有研究指出,维他命A可以预防皮肤被晒伤,亦能够帮助晒伤的皮肤进行修复。维他命A可从蛋黄、奶类、动物肝脏吸收;橙黄色蔬果、深绿色蔬菜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人体吸收后可转化成维他命A。」

茄红素有抗氧化功能,含茄红素的蔬果(例如番茄、红肉西柚、西瓜等),往往同时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都是可以帮助美白。维他命C有助抑制黑色素产生,有研究指,维他命C与维他命E同时摄取,抑制黑色素产生的功效更强,维他命E是抗氧化物,果仁类、牛油果、芝麻等含丰富维他命E。

儿茶素是很强的抗氧化物,可减少自由基对皮肤细胞的伤害。没有经过发酵的绿茶类,例如绿茶、龙井、寿眉,所含有的儿茶素较多。

【夏日蔬果美肌特饮】

杂莓抗氧化特饮
材料:(4人分量)
蓝莓1杯(200克)
士多啤梨8粒(240克)
大番茄1个(120克)
甘笋去皮1/4条(35克)
清水2杯(480毫升)

制作步骤:
Step 1:所有水果洗净、切粒,把所有材料逐一放入搅拌器内。
Step 2:打至细滑。

营养价值:士多啤梨、蓝莓及番茄含有维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抑制自由基破坏皮肤细胞。番茄含有茄红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元素,能减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养颜美肌奶昔
材料:(4人分量)
大番茄1个(120克)
甘笋半条(70克)
菠萝2杯(380克)
无糖豆奶2杯(480毫升)

制作步骤:
Step 1:番茄去蒂洗净切粒、甘笋去皮洗净切粒,菠萝起肉切粒,把所有材料放入搅拌器内。
Step 2:打至细滑。

营养价值:番茄及菠萝含有维他命C,而豆奶含有完整蛋白质,有助制造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皮肤组织中重要的蛋白质,维持皮肤健康及有弹性。甘笋含有β胡萝卜素,预防皮肤晒伤及有助皮肤晒后修复。

*如对大豆过敏,可用脱脂高钙牛奶代替无糖豆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