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夺正能量青年金奖 乐观弱视生:人人天生有缺陷

2018/07/05

日期: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资料来源: 明报教育 A25
标题: 夺正能量青年金奖 乐观弱视生:人人天生有缺陷
参考网址: 请按此

夺正能量青年金奖 乐观弱视生:人人天生有缺陷

谢翱骏总是坐在班房第一行,他更享有「特权」,上课可以用手机,同学不但没不满,更大方分享自己的笔记给他抄写,全因他看不清楚。翱骏儿时确诊「先天眼球震颤」,眼睛难对焦,稍远的事物已变得模糊。面对这个罕有病,翱骏一笑置之,更常向好友自嘲,因为在他看来,这个病是「上天赐予的机会」,让他学习独立。

 看不清远物,加上400 度近视和300 度散光,谢翱骏要将手机放到鼻前才看到;上课即使坐第一行,他亦看不清黑板上密麻麻的字,又不愿学校额外印非缩印版的工作纸,他选择用手机拍下黑板的照片,回家再放大翻看,又或用放大镜阅读工作纸。

由于视弱,小时候的翱骏不能分辨颜色,父亲便与他一起玩游戏认颜色,持续了整个月。父母每天花上大量时间陪伴,翱骏感内疚,因家中尚有姊姊,家人的精力仿佛都用在他身上, 「觉得有点对不起姊姊」。善良的他对身边人亦是如此体谅,小学同学收起他的物品捉弄他,翱骏亦没心存怨恨。他有感长者在服药上有困难,今年更与同学研发提醒长者服药的仪器,以此参加科学比赛。

父母灌输:已比盲幸福
父母从小跟翱骏说「你已比一些盲的人幸福」,他亦如此认同, 「每人天生有缺陷」。纵没怨恨,他亦知自己与他人不同。被问有何梦想,现在顺德联谊总会郑裕彤中学读中四的翱骏说,自己校内成绩虽不错,却没把握考上大学,他希望修读电子工程系, 「当一个平凡人,养育父母」。

翱骏的乐观让他在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举办的「正能量青年选举」少年组中获得金奖,该选举共分少年组及青年组,需要由校方或社工等推荐。

巴裔女生中文A 级同获奖
青年组金奖得主是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中五生韦玛莉,她4 岁从巴基斯坦移居香港,为了融入香港生活及日后在港发展,她在升中后发愤学好中文,每天用交通时间看报纸,课后又勤加练习中文,至中二时中文程度已追上主流程度。她在GCSE 及GCE 中文科分别考获满分及A 级,更报考明年文凭试中文科,冀能进一步挑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