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日乐计划」一条龙服务 支援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家属

2016/06/19

日期: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资料来源: 香港01 — 好生活
标题: 「日乐计划」一条龙服务 支援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家属

「日乐计划」一条龙服务 支援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家属

随著本港人口老化,认知障碍症患者人数亦不断上升。认知障碍症由轻度发展至严重,大约为6至10年时间,轻度患者仍有自理能力,社区的协助也不複杂,如由护 士检查、準时服药等即可。但现时为怀疑个案诊断的轮候时间过长,约轮候年半至两年才可见医生。而对有关支援服务不了解,亦令照顾者心力交瘁。

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的一条龙支援服务及「医社合作」(由社区医生为其诊疗),为未来针对障碍症患者需求的大趋势。

根据统计处 2014年数据显示,观塘区65岁以上长者人口比例为各区第二高,达16.7%。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於今年六月推出为期两年的「日乐计划」,为观塘区综缓 或低收入的怀疑患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一条龙诊症及治疗服务,名额80个。智存记忆及认知训练中心社工黄可君表示:「现时我们已为20至30位长者进行早 期训练,稍後尝试转介到地区医生做评估和诊断。」

轮候时间长 错过治疗黄金机会

高级服务经理吴美娟解释计划起源,指社会大众对「认知障碍症」认识不深,当家人怀疑患病才急脚轮候政府医院求诊,但轮候时间很长,以观塘区为例,需 时至少18至24个月,轮候时间漫长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机会。估计社区至少有11万怀疑认知障碍症的老人,政府现有资源只能帮助其中两万人,而独居老人或低 收入个案,支援更非常薄弱。

「大部人觉得老人家多没有记性,对其『认知障碍症』癥状敏感度低,患者及家人从发现病症至求医,至少再多拖半年至一年才去轮症。计划希望联合地区医 生和团体,以一条龙方式,为怀疑个案先进行诊断,包括提供药物治疗和认知训练等,及时作出援助,把握治疗黄金时间。每个个案至少跟进18个月。」吴美娟说。

一条龙计划 针对低收入人士
计划包括几个部分,针对「患者及照顾者」,为患者照顾需要订立个人照顾计划,由个案经理跟进,如吃药、家庭探访及由职业治疗师做评估,为照顾者提供 照顾训练等。有需要的家庭毋须四出张罗,可以一条龙形式由社工、职业治疗师、训练员、医生等专业人士援助。其二是针对「地区医生」,鼓励区内家庭医生参与 培训,为怀疑认知障碍症个案提供即时确诊及检查,为患者提供药物及覆诊跟进,计划亦为个案提供「医药费」的资助。其叁针对「地区人士」,包括店舖售货员、 保安等,他们多与社区内的老人家有接触,提高对区内对患「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意识,有助建築良好社区气氛,及早发现社区内认知障碍症患者。

 

「日乐计划」服务查询
机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电话:2727 5315/2793 2138(黄姑娘)
Whatsapp:9243 1025
地址: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7楼706B室/九龙湾彩霞邨彩星楼地下
网站:www.mlc.org.hk